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教育知识
弗洛伊德理论小汇总
2021-03-10 16:42

弗洛伊德是心理学中大家最广为熟知的一位心理学家之一,他的理论也是我们教师资格证考试中经常出到的考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扒一扒这位心理学家的理论。

弗洛伊德是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他出生于捷克共和国,4岁时全家迁居奥地利的维也纳,此后维也纳也成为了弗洛伊德生活和工作的根据地。弗洛伊德于1900年出版了《梦的解析》一书,该书构造了精神分析的理论框架,并对许多知识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被认为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的经典著作之一。

(一)潜意识论

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心理包括意识和无意识现象,无意识现象又可以划分为前意识和潜意识。所谓前意识是指能够进入意识中的经验;潜意识则是指根本不能进入或很难进入意识中的经验,它包括了原始的本能冲动和欲望。

(二)精神分析的方法

精神分析主要在于研究人的潜意识,由于潜意识我们平时无法直接观测到,所以采用的方法也比较特殊,主要包括:自由联想、梦的解析和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法。

(三)人格结构

弗洛伊德认为人格是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部分构成的。本我是由先天的本能、冲动、欲望构成的,是人格结构中最原始的、与生俱来的。因此,本我完全是非理性的,遵循的是快乐原则。如婴儿在饥饿的时候,不会考虑现实因素不管时间地点,他都会大声啼哭,以求获取满足。自我是在本我在与现实的接触中分化出来得结构。自我遵循的是现实原则。如小孩在上学后明白了,上课时要遵守课堂纪律不能饿了就哭,下课时才能吃东西。所以自我是理性的、能够审时度势,会选择适当的方式来满足本我的需求。超我是人格结构中代表理想的部分,是从自我中分化出来的监督者。超我遵循至善原则,它会督促自我加强控制、引导本能冲动,使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道德规范。

弗洛伊德认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特别是自我,处于本我和超我中间,它要平衡本我、超我和现实之间的矛盾。因此,如果自我力量强大,就容易促使子系统的平衡,使人格得到正常的发展,否则会产生自我的焦虑,容易导致神经症和人格异常。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