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通用技巧>
“追星”主题班会活动设计
2021-03-11 17:08

“追星”在现代已然成为了潮流,在中学生中,这一现象更是普遍。随着自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一大批网红艺人也趁其东风火爆起来,成为学生追捧的对象。但部分明星身上也存在着偷税漏税、学术不端、虚假代言等不端行为,中学生无法辨别。同时,中学生对于明星的追捧程度令人难以置信,花费父母工资打赏主播等新闻屡见不鲜。“偶像明星”是否能成为学生的榜样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假如你是一名班主任,请针对材料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设计一个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

(1)拟定活动方案的主题。

要求:主题鲜明,概括明确,字数不超过25字。

(2)阐述活动方案设计的依据。

要求:合理清晰,表达简洁,字数不超过100字。

(3)写出活动方案的目标、内容与过程。

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字数600字。

(4)如果该方案付诸实施,你将如何评估其效果。

要求:指标恰当,方案可行,字数不超过100字。

一、主题:《理性追星》(初中一年级)

二、设计依据:

追星已然成为当今青少年的一大热潮,由于中学生的自制力以及意志力比较薄弱,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这一特点,再针对本班出现的盲目追星、明星崇拜的现象故召开《理性追星》的主题班会。

三、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学生能够明确追星的利与弊。2.通过本次活动学生能够做到理智追星。3.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感受到追星的正能量,树立正确的追星理念。

四、活动过程

(一)点明主题

班主任播放事前准备的明星照片,有张艺兴、关晓彤、华晨宇、柯震东等。依次问学生他们是谁。并提出问题,学生喜欢这位明星的理由和不喜欢的理由。根据这个问题展开这次《理性追星》的主题班会。

(二)开展主题

1.焦点访谈。班主任拿出事先准备的《明星知多少》问卷并发给学生。问卷有喜欢的明星名字,爱好,性格,发展史。由学生填写,并解说喜欢这位明星的理由,学习明星身上的优点来激发自己。通过此环节学生能够初步了解理性追星的必要性。

2.小故事大道理。班主任展示事先准备好的反面例子的明星故事。1.某明星在最火的时候,因吸毒被拘留,毁掉自己的前程。2.某明星在节目中辱骂观众。3.某明星在拍戏时,不尊重自己的职业,演戏时用1234567。通过此环节学生能够把握追星时要有理性。

3.思维对对碰。班主任以桃花朵朵开4朵的游戏,把学生分为4人一组,以《理性追星》为题,展开讨论班主任总结:1.追星需理性,不可花费学习时间。2.追星要有度,不可大量花费金钱。通过此环节学生能够做到理性追星。

(三)深化主题

班主任拿出提前准备的心愿卡,发给学生。在心愿卡上写上自己喜欢明星的名字及奋斗目标,表示自己理性追星的决心。最后把心愿卡以心的形式贴在墙上,时刻激励着学生。

五、预期效果及检验方法

通过活动,大部分学生能够明确了追星的利与弊,够做到理智追星以及感受到追星的正能量,梳理正确的追星理念。可通过观察法和问卷测验的方式检测本次班会是否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