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通用技巧>
“珍爱生命,拥抱未来”教育活动设计
2021-03-11 17:08

高一(3)班班主任肖老师发现,最近班里有一些同学总是聚在一起互相吐槽自己怎么不开心,并时常将“无聊”“郁闷”“压力大”变成口头禅和不学习的借口,甚至还有同学把“自残”的伤疤拿出来给大家看,似乎在“炫耀”自己的悲伤,毫不掩饰自己的行为,反而引以为荣。

在一次全区教师培训交流活动中,肖老师就此问题与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探讨,发现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比如:某学校一个学生因为熬夜玩手机,不上学,在爸妈强制没收手机之后,却向爸妈喊出:“如果不给我手机,你们就再也看不到我这个儿子……”在另外一个学校,有些学生因为期末考试成绩差,就用小刀划自己的手臂、身体,甚至有轻生的念头。还有的学校的学生,因为向自己喜欢的同学表白被拒而茶饭不思,出现自虐的倾向。

这些现象让肖老师感到困惑一一为什么孩子一不顺心就轻易伤害自己呢?

假如你是肖老师,针对材料中的问题,围绕生命教育设计一个主题班会方案。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拟定班会主题

要求:紧扣主题,字数不超过25字;

2.阐述主题设计依据

要求:清晰合理,表达简洁,字数不超过100字;

3.写出主题设计的目标,内容和过程

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字数不超过600字;

4.如果该方案付诸实施,你将如何评估其效果?

要求:指标恰当,方法可行,字数不超过100字。

一、学段:高一

二、主题:《珍爱生命,拥抱未来》

三、依据:青少年时期是学生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该阶段学生心理具有过渡性和动荡性的特点;社会上也普遍存在青少年极端行为的现象,我班学生近期出现自残自虐的不当行为,故召开此次班会。

四、目标:通过本次活动,学生能认识到生命的来之不易及其精彩之处;生活中能做到珍爱生命,避免自残自伤行为;并且能树立正确生命观,感受生命的美好。

五、活动过程

(一)新闻播报,了解现状

教师呈现几则新闻案例,内容均为当前中学生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出现自残自伤的行为,引发学生对于该行为以及对生命的思考,从而进入活动主题“生命教育”。

(二)视频感知,生命可贵

主持人播放一段电视节目“生门”的片段,视频阐述的是一位产妇在经历痛苦后顺利生产,全家流下幸福的眼泪;接着呈现第二段视频,讲述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通过此环节,学生明白生命可贵,来之不易,我们应珍爱生命。

(三)自由发言,感同身受

全班同学自由发言,谈谈自身或身边有没有不珍爱自己、轻生的事件,并谈谈这些行为产生的原因以及这类事件给自己和周围人带来的影响。教师总结:当前大家处于青少年时期,且学习压力较大,由于认知偏差,选择了错误的释放压力的方式,出现极端行为,最终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家人、朋友。经过交流,学生认识到不珍爱生命的危害。

(四)头脑风暴,制定公约

全班学生以前后4人为小组,共十小组,进行讨论,内容为“如何做到珍爱生命”,然后小组代表展示各组的讨论成果,并由心理辅导专家进行补充。最终,由教师总结,带领全班制定公约:(1)选择合理的宣泄方式,如:看书、听歌、聊心等;(2)定期组织学生看积极向上的书籍和电影,珍爱生命;(3)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绽放生命光彩。

(五)讴歌生命,签订公约

教师播放歌曲《怒放的生命》,学生在歌声中进行公约签名,并且再次感受到生命的精彩与珍贵,并再次坚定自己珍爱自己的承诺。

六、预期效果及检验

效果:学生认识到了生命来之不易及其精彩之处;树立了正确生命观,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做到了珍爱生命,避免了自残自伤行为。

检验:(1)观察学生日常行为;(2)及时与家长和学生沟通;(3)开展《珍爱生命》征文大赛。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