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语文>
诗歌鉴赏技巧分析
2021-03-12 14:47

从小学期间背诵唐诗三百首,到中学期间不仅背唐诗宋词还要学会如何鉴赏诗歌。可见,诗歌在整个小学到中学教育阶段是十分重要的。为什么诗歌的重要性这么大?因为诗歌不仅是千百年来无数中国诗人智慧的结晶,它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是历朝历代发展的缩影。诚如古人所说,诗可以用来“观风俗,知厚薄”。正因为诗歌具有如此独特的价值,它也一直以来被当做教师招聘考试的一大重要考点。由于诗歌表达含蓄,加之每首诗都有自己的创作背景,体现了作者独特的创作风格。因此,很多考生在做诗歌鉴赏这类考题时,会出现读不懂诗歌,或者好不容易读懂了诗歌却不知如何答题的困扰。本文围绕着这一问题,谈一谈在考试过程中,考生该如何作答诗歌鉴赏这类题。

(一)写景类

这类诗歌是,几乎占考试的百分之六十。在做这类诗歌鉴赏的时候,我们要紧紧围绕一个词——意象。这就需要考生在日常的学习和复习中多积累常用的典型意象。常见的送别类意象有:杨柳、长亭、短亭、南浦等。愁苦类意象:梧桐、芭蕉、流水、杜鹃、斜阳等。战争类意象:长城、楼兰、柳营、羌笛等。爱情类意象:红豆、比翼鸟、连理枝等。

围绕意象/意境类的题目,一般的答题思路:这首诗通过某某某几个意象,营造了一个什么样的意境。表达了作者什么样思想感情。

如果说你拿到一首写景诗,但是其中没有常见意象,或者是意象不常见,导致你无法定位情感基调。这个时候切记不要生搬硬套,强行寻找意象。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文从字顺的将诗歌中的景物描绘出来,尽量用一些优美的词汇进行翻译。然后用烘托了什么氛围或渲染了……气氛,最后扣到表达了……样的情感上。

(二)写物类

这类诗歌围绕某种具体事物展开。无外乎两种情感:一个是单纯的表达对某种事物的喜爱之情,一个是通过某种事物来寄托自己的某种情感。在答这类问题时,我们要善于运用两个词,分别是“借物喻人”“托物言志”。

一般的答题思路为:这首诗通过写某物……特点,运用了托物言志或借物喻人的手法,表达了诗人……思想感情。

总体来讲,这一类型的诗歌,出题概率在百分十三十左右。

(三)写人类

这类诗歌出题可能性大概在百分之十左右。总体来讲出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忽略掉。“写人”类诗歌中的“人”可能是诗人自己,也可能是诗人塑造出来的其他人物形象。在答这类题时,我们要遵循三步走的方法,依次是总分总。第一个“总”是概括人物形象,“分”是结合诗歌内容谈一谈具体诗句中表现出来的人物特点,最后一个“总”是说一说这首诗总体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以柳宗元的《江雪》一诗为例: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考题可能设置为“这首诗塑造了怎样的人物形象?”

解题思路:这首诗塑造了一个孤独垂钓的老者形象。(这是总说),诗人通过“鸟飞绝”“人踪灭”为我们展现了环境的辽阔旷远。“江雪寒”“独钓”又体现出垂钓者身处环境之寒冷凄凉(这是结合内容分说)。表达了诗人内的孤独,寂寥之情(这是最后的总说)。

答题技巧我们掌握了,剩下的就是细节处理了,毕竟“细节决定成败”。规范答题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学会分条列点来答,标好序号,不要把大段文字摆在试卷题目之下,让批卷老师去找点,而是自己把采分点亮出来,分点作答。

②问什么答什么,不要前面赘述很多,最后结尾才亮出关键。要善于把关键词放在前面,先亮出观点,再进行进一步阐释,注意点题。

③切记死板,学会变通。大多数诗歌鉴赏即使问题中不问,在答题中也要体现诗人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但是,如果考试的时候,有不止一个问题,而且问题中已经把情感作为一个单独的题出现了,这个时候在之前就不要扣情感了,注意扣题。

以上就是我关于诗歌鉴赏一些答题技巧的解析,技巧固然重要,要想学好诗歌鉴赏,积累是重中之重,平时多积累意象含义。多看一些诗人的诗歌或生平资料,了解不同作者的不同创作风格,都对我们在做诗歌鉴赏这类题型有很大的帮助。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