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政治>
《多变的价格》知识点详解
2021-03-12 16:20

在教师招聘笔试中,《经济生活》中“多变的价格”这个知识点历来是考查的重点,经常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商品这个知识点主要考查商品的含义及基本属性,下面我们将就此知识点与大家分享。

【考点精讲】

一、影响价格的因素

(一)供求影响价格

引起价格变动和差异的因素有很多,如气候、时间、地域、生产条件、政策等,甚至宗教信仰、习俗等文化因素也能对价格产生影响。各种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是通过改变该商品的供求关系来实现的。

(二)价值决定价格,价值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价值量越大,价格越高;商品的价值量越小,价格越低。

1.价值量:商品价值的大小,通常指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与个别劳动时间和个别劳动生产率无关。

2.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3.个别劳动时间:每个人生产商品时所消耗的时间。

4.价值总量:指某一部门或某一商品生产者在一定时间内所生产的价值量的总和。价值总量=商品数量×单位商品价值量。价值总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无关。

5.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商品的价值量也随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二、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的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商品的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三、价格变动的影响

(一)对人们生活消费的影响

1.一般说来,价格上升,人们对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人们对商品的需求量增加。

2.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同的。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

3.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需求还会受到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互为替代品(可以互相替代):A商品价格上涨,A商品的需求量减少,B商品的需求量增加;反之则相反。互补商品(互相配合才能使用):A商品价格上涨,A商品的需求量减少,B商品的需求量也减少;反之则相反。

(二)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1.调节产量。商品价格上涨,扩大生产规模;商品的价格下跌,缩小生产规模。

2.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为了生产产品,生产者必须投入一定数量的人、财、物。当这些生产要素之间可以相互替代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哪种生产要素的价格下降,生产者会增加这种要素的使用量;哪种生产要素的价格上升,生产者就会减少这种要素的使用量。

价格变动对生产的影响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重要体现。

【典型例题】

单项选择题

1.科技进步使光伏产业(即太阳能发电)的发电价不断降低,预计到2020年,光伏发电电价将低于传统电力电价。由此可见( )。

①光伏发电与传统发电的电力是互补商品

②价值决定价格,成本低的商品价格一定低

③科技发展是光伏发电电价下降的重要因素

④光伏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使其在竞争中更具优势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1.【答案】B。解析:①选项错误,光伏发电与传统发电的电力是互为替代商品。②选项错误,成本低的商品价格不一定低,因为还要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科技进步使光伏产业(即太阳能发电)的发电价不断降低,其原因在于科技发展是光伏发电电价下降的重要因素;故光伏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使其在竞争中更具优势。故选B。

2.2016年1月31日的一场降雪为人们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同时也推高了蔬菜价格。据物价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2月1日合肥农贸市场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平均零售价格较上周五平均上涨11.47%。面对这一状况,市民可能会( )。

①减少对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的购买

②增加对其替代品的购买

③对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的购买量不会变化

④增加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的市场投放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答案】A。解析:价格变动影响需求,一种商品价格上涨,人们会减少对它的需求,因此蔬菜价格上涨,减少对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的购买;同时一种商品的价格与其替代品的需求量之间是互为正相关,因此题肢①②正确;题肢③说法错误,故排除;题肢④不符合题意,故排除。故本题答案选A。

3.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傅园慧凭借赛后采访时真实率性的回答和夸张的表情动作意外走红,其使用的游泳品牌价格一路飙升依然热销。若用S、D分别表示变化前供给和需求,S1、D1分别表示变化后的供给与需求,下列选项正确反映此传导过程的是( )。

3.【答案】A。解析:由于傅园慧表情走红使得其游泳品牌需求增加,因此此时需求曲线向右平移,即D向右平移至D1,所以首先是①图,需求增加后,引起该品牌价格上涨,使得生产增加,供给增加,此时是因为价格上涨导致供给增加,因此供给沿着价格上涨而向上移动,即由S向上移动到S1,④图正确,综上正确的传导过程是①→④,A正确,BCD都是错误的。故本题答案选A。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