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政治>
《纸币》知识点详解
2021-03-12 16:21

在教师招聘笔试中,《经济生活》中“纸币”这个知识点历来是考查的重点,经常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商品这个知识点主要考查商品的含义及基本属性,下面我们将就此知识点与大家分享。

【考点精讲】

(一)纸币的含义

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

纸币代替金属货币以后,人们通常把流通中的纸币称之为货币。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

(二)纸币的发行

1.纸币发行量

纸币发行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遵循以下公式: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商品价格总额=待售商品量乘以价格水平)。

2.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如果纸币的发行量与所需要的货币量不符,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经济现象,会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经济秩序。

【典型例题】

1.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并强制使用的。下列对国家发行纸币的权限认识正确的是( )。

①国家可以规定纸币的面值

②国家可以随意发行纸币

③国家可以规定纸币的实际购买力

④国家有权发行纸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④ D.②④

1.【答案】C。解析:②选项表述错误,因为国家有权发行纸币,但是国家不能随意发行纸币,因为纸币的发行要以实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否则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或者导致通货紧缩,故排除;选项③说法错误,因为国家无权规定纸币的购买力,实际购买力由市场来决定。故排除。故本题选C。

2.国家有权发行纸币,但不可以任意发行纸币。在一定时期内,纸币发行量( )。

A.与流通中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总额成反比

B.与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相等

C.必须以国家GDP的增加量为限度

D.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

2.【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纸币发行量公式。纸币的发行量是由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决定的,故D正确;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待售商品的价格总额÷货币的流通速度,故纸币的发行量与流通中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总额成正比,A错误;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只是商品价格总额的一部分,故B错误;C并非是纸币发行量的标准,是错误的。所以答案选择D。

3.我们日常使用的人民币是由( )。

A.国家发行的 B.企业发行的 C.公司发行的 D.商业银行发行的

3.【答案】A。解析:纸币是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国家有权发行纸币,但不可以任意发行纸币。货币的供应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如果货币供应量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会引起物价上涨,影响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经济秩序。通过分析发现,A适合题意;其他选项均是错误的。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