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年考题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答案及解析
2021-03-15 10:4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晓军向老师报告:“安安偷看我的试卷”老师说:“安安怎么会偷看你的试卷呢?她的成绩比你好。”晓军红着眼睛坐在座位上,无心考试了。该老师的做法表明他没有做到公正待生。做出此评判的依据是()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根本目的

  B.因材施教是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要求

  C.教学相长是和谐的师生关系的特征

  D.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基本要求

  【答案】D

  2、詹老师在介绍教学经验时说:“在课堂上,小学生就如同一张白纸,任凭老师在上面写写画画,学生的知识就是这样获得的。”詹老师的说法()

  A.不恰当。学生是课堂中的主体

  B.恰当。学生是接受知识的人

  C.不恰当。课堂应以学生为主导

  D.恰当。教师是传递知识的人

  【答案】A

  3、老师习惯运用PPT进行教学。某节课上他自始至终不停地呈现PPT内容进行讲解,不管学生是否明白其所表达之意。关于薛老师的做法,下列表述不恰当的是()

  A.忽视了教学的本质

  B.忽视了教师的中心地位

  C.忽视了教学的目标

  D.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答案】B

  4、在科学课教学中,李老师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并开展一项环保小调查,调查结束后指导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并在班内进行交流,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A.李老师为学生创造了合作学习的机会

  B.李老师为学生创造了自主学习的机会

  C.李老师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方式

  D.李老师采用了探究式教学方式

  【答案】C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B.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C.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答案】A

  6、教师李某未履行请假手续,参加了县教研室组织的一次学术研讨会,让学生在教室自习。学校给予李某记过处分并扣除其当月部分绩效工资,李某对此处分不服。关于此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学校不应该处分李某,李某享有学术研究权

  B.学校不应该扣除工资,李某享有报酬待遇权

  C.李某对处分不服,可以向上级纪委提出申诉

  D.李某的旷课行为,侵犯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答案】D

  7、某小学将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组建成一个实验班,安排全校最优秀的教师上课。该小学的做法()

  A.合法,学校有自主办学及自主管理的权利

  B.不合法,学校不得变相设重点班

  C.合法,有助于教师分层分类教学

  D.不合法,学校不应安排最优秀的教师上课

  【答案】B

  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指出,全社会都应当尊重教师。下列名言警句蕴涵“尊师”道理的是()

  A.“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B.“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C,“学莫便乎近其人”

  D.“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

  【答案】C

  9、教师张某拒不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随意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张某的做法()

  A.合法,教师有选择教学内容的权利

  B.合法,教师有安排教学进度的权利

  C.不合法,教师有执行学校教学计划的义务

  D.不合法,教师有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的义务

  【答案】C

  10、教师王某因为小学生李某在班上曾经偷拿过别人的东西,拒绝推荐李某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王某的做法()

  A.正确,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B.正确,学生李某理应受到惩戒

  C.不正确,王某侵犯了李某的荣誉权

  D.不正确,教师应公平对待全体学生

  【答案】D

  11.图1中,该学校的做法()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1

  A.合法,有利于家长督促孩子学习

  B.合法,学校有接受助学捐款的权利

  C.不合法,学校不得收取任何保证金

  D.不合法,学校不能只收差生的保证金

  【答案】C

  12、班上有人遗失了财物,孔老师未经调查就怀疑是学生熊某偷拿了,尽管熊某一再否认,但孔老师还是要求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承认“罪行”.孔老师的行为()

  A.侵犯了熊某的人身自由

  B.侵犯了熊某的人格尊严

  C·侵犯了熊某的隐私权

  D.侵犯了熊某的荣誉权

  【答案】B

  13、小周因为考试成绩不好被同学们视为差生,班主任刘老师对全班同学说:“小周这次考试的成绩是差了点,但在我看来他很不错,他一向都认真做值日,做事很踏实”,关于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注重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注重评价学生的多元性

  C.注重学生发展的全面性

  D.注重教育学生的示范性

  【答案】D

  14、在课堂教学中,文老师不仅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学科知识,而且能够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影响、文老师做到的是()

  A.教育价值的融合

  B.教法与学法的耦合

  C.师生互动的形成

  D.传授与习得的互补

  【答案】A

  15、特级教师李老师经常去听年轻教师的课,并给子指导。一次,听孙老师上课时,李老师发现孙老师对某个知识点的讲解存在偏差,便当场打断教学于以纠正。这说明李老师()

  A.帮扶心切,严慈相济

  B.甘为人梯,示范失当

  C.教学严谨,循循善诱

  D.严于律己,缺乏尊重

  【答案】B

  16、小明学习习惯不好,汪老师安排小明独自坐到教室最后面,还不让其他同学跟小明做朋友。汪老师的做法有违()

  A.教育公正的可互换性

  B.教师关怀的连续性

  C.教师关怀的传递性

  D,教育公正的对等性

  【答案】D

  17、1953年,科学家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结构,遗传学和生物学的研究从此由细胞阶段进入了分子阶段。他们所认识到的DNA结构是()

  A.三联螺旋

  B.球状

  C.双链螺旋

  D.单链

  【答案】D

  18、生物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物体,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生物不仅具有多样性,而且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和属性。下列关于生物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表述()

  A.都需要呼吸,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

  B.都进行物质和能量代谢,得以生长发育

  C.都会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

  D.都会通过遗传保留种族特性

  【答案】C

  19、平原是绝对高度低于200米、相对高度小于50米的平缓陆地,是陆地地貌最基本的类型之一,世界大部分人口均居住在平原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

  A.东欧平原

  B.亚马孙平原

  C.西西伯利亚平原

  D.长江中下游平原

  【答案】B

  20、我国的成语很多来源于含有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的典故下列选项中,来源于汉代的人物和事件的成语是()

  A.竭泽而渔

  B.完璧归赵

  C.马革裹尸

  D.洛阳纸贵

  【答案】C

  21、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的独特称谓,具有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性三大特征。下列关于中国戏曲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元杂剧、京剧都属于戏曲

  B.戏曲要有人物和故事情节

  C.它包含散曲、话剧、说书、相声等

  D.《西厢记》《牡丹亭》是其代表作品

  【答案】C

  22.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合称,以十干同十二支循环相配,古代用来表示年、月、日和时的次序,周而复始,循环使用,现今夏历的年和日仍用干支计。下列干支名称中,属于地支的是()

  A.甲

  B.壬

  C.癸

  D.申

  【答案】D

  23.百老汇是美国的一条大街,由于集中了著名的影剧院、音乐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因此百老汇成为了美国戏院业和娱乐业的代称。其所在的城市()

  A.华盛顿

  B.洛杉矶

  C.纽约

  D.费城

  【答案】C

  24.乐器是指能发出乐音,供演奏音乐使用的器具,古今中外乐器多达四万余种。按照乐器不同的演奏方法,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我国民族乐器中,古琴属于()

  A.打击乐器

  B.弹拨乐器

  C.拉弦乐器

  D.吹管乐器

  【答案】B

  25.小明某学期的数学平时成绩70分,期中考试80分,期末考试85分,该校规定学期总评成绩的构成为: 平时:期中:期末=3:3:4,以此计算,小明总评成绩是()

  A.82

  B.81

  C.80

  D.79

  【答案】D

  26.在Word中,需完成如图2所示“插入表格”功能,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2

  A.可以选择需要的行数和列数

  B.只能使用表格设定的默认值

  C.只能选择行数

  D.只能选择列数

  【答案】A

  27.下列选项中,可以改变一张幻灯片中各部分放映顺序的是()

  A.采用“预设动画”设置

  B.采用“自定义动画”设置

  C.采用“动画方案”设置

  D.采用“幻灯片切换”设置

  【答案】B

  28.下列选项中,与“马一白马”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A.“篮球”和“球鞋”

  B.“炊具”和“电饭锅”

  C.“苹果”和“香蕉”

  D.“彩电”和“手机”

  【答案】B

  29.按照给出图形的逻辑特点,下列选项中,填入空白处最恰当的是( )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3

  【答案】A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30.材料

  在讲解《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时,张老师问哪位同学愿意读课文,明明主动举手,但他将课文里的“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这句话读成了:“天,不,不过,井,井口,那,那么大,”他的结巴逗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学习委员说:“明明,你怎么又捣乱呢?”

  张老师愣了一下,问故作结巴的明明:“你为什么要这样读啊?”明明说:“因为青蛙长时间呆在井底,没有人和它讲话,时间长了,它就连话也说不好了。”

  听了明明的回答,张老师灵机一动,大声问:“大家觉得明明的回答有道理吗?”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一点道理”“怎么可能呢?”

  看到同学们对这个问题那么感兴趣,张老师说:“现在请大家默读课文,体会一下青蛙到底是怎么想的。”

  5分钟后,张老师让同学们带着感情朗读课文,这一次同学们把课文读得有声有色。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1.材料

  因我的一条腿有残疾,刚上小学时常被同学取笑,心里很自卑,害怕和同学在一起。这种情况被班主任关老师知道了,他找我谈话,跟我讲怎么面对这样的事才好。关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顽强的意志和勤奋努力,会让很多人敬佩你。”从那以后,关老师常常主动找我交流,有时还站在或坐在我身边,渐渐地,取笑我的同学少了,有几个同学还热心帮助我,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关老师的课,我们都很喜欢,他在教育教学中,总能根据不同学生特点给予切实的帮助和指导。他进行的培养“四会能力”教育教学探索,还引来不少校内外同行向他请教。他不仅诚恳地向他们介绍自己教育的成败得失,也虚心向他们请教相关的教育教学问题。

  后来,关老师通过了成人高考,系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并获得了本科学历,这就是我难忘的关老师。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关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2.材料:

  逼真和如画是艺术批评的两个标准。看到一幅画,一个雕塑品,赞美它好,说逼真,用现代话来说,就是画得活像,雕塑得像真的一样,这是说“逼真”好,我们游览风景,赞美风景好,说风景如画,就是“如画”好,究竟作品像真的事物好呢,还是真的事物像作品好呢?再说“逼真”又有什么好?“如画”又有什么好呢?用到文学批评上来,作品描写一个人,写得活像,是好的。作品描写风景,诗中有画也是好的。就作品说,究竟“逼真”好呢,还是“如画”好呢?还是两者都好呢?弄清这些问题,对掌握这两个批评标准是有帮助的。

  先说逼真,《水经注·沔水》:“有白马山,山石似马,望之逼真。”山石像真的白马又有什么好呢?朱自清《论逼真与如画》里说:“这就牵连到这个‘真’字的意义了.这个‘真’固然指实物,可是一方面也是《老了》《庄子》里说的那个‘真’,就是自然,另一方面又包含谢赫的六法的第一项‘气韵生动’的意思,惟其‘气韵生动’,才能自然,才是活的不是死的。死的山石像活的白马,有生气,有生意,所以好。‘逼真’等于俗语说的‘活脱’或‘活像’,不但像是真的,并且活像是真的。”(《朱自清文集》三)逼真的好处是有生气,有生意,是活的,所以光求外形相似是不够的。苏轼《书鄢陵王主薄所画折枝》:“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边鸾雀写生,赵昌花传神,”就是光求外形相像,只是儿童的见识;好的画,要把东西写活,要传神,这才是逼真的要求。

  再说如画,风景如画,或作品中所写的景物又有什么好呢?画是艺术品,艺术品是从生活中来的,它又和生活不一样,它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重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那末说风景如画,就是说这里的风景像艺术作品所反映出来的,比起普通的风景来具有典型性,那自然是好的。如苏轼的《念奴娇》“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里写的景物极雄伟壮观。表现出长江的壮阔景象,并反映作者的阔大胸襟,具有典型性,所以说如画是好的。

  文学作品是语言的艺术,因此就文学作品来说,写得逼真,同真的一样,把人和物写活,写得有生气,或写得如画,写得形象,有画意,而这形象要具有典型性,这都不容易。能做到这样,都成为好作品.

  (摘编自周振甫《逼真和如画》)

  问题:

  (1)就艺术批评的“逼真”和“如画”这两个标准,文章强调的侧重点各是什么?

  请简要概括。(4分)

  (2)下面是鲁迅《祝福》种祥林嫂形象的描写:

  五年前的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消瘦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优质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

  请用文章论及的“逼真”和“如画”这两个艺术批评标准,简要分析。
 

  三、写作题(本大题1小题,50分)

  3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

  有一位古代诗人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材料二:

  有一位现代出版界的人士说:“真正的大文章家,以政治家、思想家为多,而专攻文章、以文为业的反而少。”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

  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