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启发性教学原则考题汇总
2021-03-15 15:19

一、单项选择题

1.“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而三隅反,则不复也”其体现了( )教学原则。

A.循序渐进 B.因材施教 C.启发性 D.直观性

1.【答案】C。解析:启发性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原则。

2.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的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遵循的是(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巩固性原则

2.【答案】B。解析:启发性原则的基本含义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原则。

3.《学记》中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反应了教学的( )。

A.量力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巩固性原则

3.【答案】C。解析:“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意思是引导学生而不要牵着学生走,要鼓励学生而不要压抑他们,要指导学生学习门径,而不是代替学生作出结论。启发性原则是指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所以选择C选项。

4.第斯多惠有一句名言“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这句话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启发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4.【答案】A。解析:所谓启发性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原则。

二、多项选择题

以下选项中,属于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基本要求的是( )。

A.加强学习的目的性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B.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C.发扬教学民主

D.重视运用语言直观

【答案】ABC。解析: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的要求是:(1)加强学习的目的性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2)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3)让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4)发扬教学民主。重视运用语言直观是直观性教学原则的贯彻要求。故此题答案选择D。

三、简答题

启发性教学原则有哪些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1)加强学习的目的性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3)让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发扬教学民主。包括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允许学生向教师提问、质疑等。

从上述题干中不难发现,在考试过程中偏重于对启发性教学原则的理解,考查该原则与之对应的名人名言和俗语。当然贯彻该原则的要求也是需要我们在备考过程中找到记忆技巧,我们可以通过“目的民主两能力”(目的-目的性教育;民主-教学民主;两个能力-解决问题和逻辑思维)口诀形式记忆。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