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政治
小学道德与法治《爱新书爱书包》教案
2021-03-16 14:12

一、教学目标

【情感与态度】

懂得爱惜学习用品,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行为与习惯】

每天填写记录表培养自己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知识与技能】

认识书本,了解学习用品的作用,学会整理书包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

通过做游戏明白学习用品是我们学习不可缺少的物品。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认识书本,学习整理书包;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

【难点】

懂得要爱惜学习用品,养成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三、教学方法

活动教学法、引导提问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猜谜游戏,导入新课

出示谜语:“它是我的好朋友,每个同学全都有,笔墨书本帮我拿,可我还得背它走。”学生猜出谜底——书包,导入到今天的新课《开开心心上学去》的第二课时《爱新书爱书包》。

环节二:新课讲授

活动一:小游戏活动“我的小书包”

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的书包,里面都能装什么呢?老师让大家打开书包看一看书包里都有哪些物品?这些物品有什么作用?

随后,老师带领学生玩一个“我的小书包”的游戏,让同学按照老师的指令从自己的书包中找出相应的学习物品,并回答相应的问题,比比谁最快。

为什么喜欢这件东西?这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教师总结:书本与文具是大家的好朋友,它们不仅可以帮助学习知识,还能教会道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刻也离不开它们的帮助。

活动二:爱惜学习用具我能行

老师通过“阳阳的文具朋友不见了”这个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会有学习用品“离家出走”,洋洋有什么样的坏习惯?你的文具朋友还在不在呢?

学生自由讨论,教师进行正确引导。

教师总结:阳阳对待自己的文具朋友不友好,不是乱画,就是撕或是扔,所以文具朋友们一起商量逃走了,引导同学一定不能像故事里的阳阳一样,要爱惜自己的文具朋友,不让它们逃走。

活动三:整理书包小达人

老师请每天自己整理书包的同学起立,并授予整理书包小达人的称号,鼓励所有的同学开始整理书包,并请学生推荐两个代表上台来参加比赛,按照老师提前准备好的课表、书、文具来整理书包,其他同学做评委。

教师总结:有的同学不仅把书本分类摆放,还按照大小的顺序进行了排序,这样即整齐又方便寻找,老师针对这类同学要及时表扬,并引导其它同学学习。

环节三:巩固提高

老师带领学生朗读教材第5页儿歌“小书包别着急”。

环节四:小结作业

课堂小结:首先让同学积极发言,通过这节课都学会了什么。接着,老师总结整理书包的好处,并强调要懂得爱惜学习用品,养成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课后作业:1.给父母展示在学校学习的如何整理书包;2.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老师发每一个同学成长记录表,同学们每天坚持自己整理书包后,在记录表上打卡。老师在一个月后查看并给予相应的奖励。

五、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