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史与社会
高中历史《蒸汽时代的到来》教案
2021-03-16 14:32

一、教学目标

1.了解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就,知道“蒸汽时代”的到来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

2.通过分析史料,结合小组讨论,了解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增强分析和概括史料的能力,形成论从史出的意识。

3.通过学习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就,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概况。

【难点】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谈话进行导入,介绍:恩格斯曾说“当革命风暴横扫整个法国的时候,英国正在进行一场比较平静的但威力并不因此减弱的变革。”提问学生:这场变革指的是什么?平静下又隐藏着怎样的巨大进步?顺势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第一工业革命的背景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历史纪录片——第一次工业革命》,要求学生根据视频并结合教材思考: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什么能够在英国轰轰烈烈的开展?

教师引导学生从劳动力、技术、资本、市场等几方面进行概括。

学生结合视频和教材明确:圈地运动使农民离开土地成为自由劳动力;工场手工业时期积累经验(为技术改革、机器发明提供可能);通过国内圈地运动及海外的殖民扩张、海外贸易积累了大量资金;18世纪中期,英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殖民国家,市场扩大。

(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进程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飞梭和珍妮纺纱机图片,引导学生结合教材进一步思考:第一次工业革命经历了怎样的进程?

学生回答:1733年,织工约翰·凯伊发明飞梭,提高了织布的速度,使得棉纱供不应求。1765年,织工哈格里夫斯和理发匠阿克莱特先后发明了手摇纺纱机(即珍妮机)和水力纺纱机,大大提高了纺纱的效率。

教师总结并过渡:飞梭和珍妮纺纱机的发明使棉纺织业的各个生产部门实现了机械化,但是在工业领域,影响最深远的技术变革成就是瓦特改进的“万能蒸汽机”。

之后,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史料,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说瓦特改良的“万能蒸汽机”是影响最深远的技术变革?它的广泛应用又有什么影响?

学生明确:“万能蒸汽机”消耗煤和水而产生动力,可以被普遍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

教师继续追问:蒸汽机的使用除了极大地提高生产力之外,还给哪些领域带来了深刻变革呢?

学生结合教材明确:蒸汽动力的使用,不光对工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也带来了交通运输业的革命。1814年,矿工出身的史蒂芬孙成功地制造了第一台用蒸汽作动力的火车机车,1825年,使用机车的第一条铁路通车。英国还在1863年修成伦敦的第一条地铁,人们迎来了“铁路时代”。

(三)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1.影响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相关史料,提问: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出现和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组织学生以历史兴趣小组为单位,用8分钟时间结合教材讨论思考。

小组代表回答:工业革命使得生产力快速发展,商品的成本逐渐压低,可获利的空间越来越大,相应的在资金的支撑下,资产阶级的力量逐渐壮大。之后,这种影响也逐渐扩展到了意识形态层面,资产阶级将成功的原因归结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逐渐加快。

过渡:除了材料中说到的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力量的壮大,还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其他小组代表补充:由于技术的进步和交通方式的变革,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工业革命也造成了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环境问题,工人遭受的剥削也日益严重。

教师补充总结: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分裂为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也推动了政治的改革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2.工业革命带来的“启示”

教师引导学生结合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同桌之间思考交流:工业革命的发展能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学生明确:工业革命提高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而这个过程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要想使国家繁荣富强,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教师结合板书,带领学生系统归纳本节课所学知识。

2.作业:课下搜集工业革命之后英国发展的相关资料,以时间轴为线索进行整理,下节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