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史与社会
《南昌起义》教案
2021-03-16 14:33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南昌起义的过程,掌握南昌起义的背景和影响。

【过程与方法】

通过收集南昌起义的有关史实,锻炼和提高收集、整理资料、提取有效信息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南昌起义的过程和意义,树立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南昌起义的过程。

【难点】

南昌起义的意义。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多媒体出示诗歌,并讲述:这首诗歌反映了大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活动及其主要领导人物,同学们通过这首诗歌,能够提取到哪些关键信息呢?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引导:诗歌中反映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等历史事件,接下来我们首先就来具体了解下破长空的南昌起义。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背景

教师出示“南昌起义”图片,并提问:诗句中提到“神州大地风雨腥,南昌起义破长空”,前半句其实就是南昌起义的背景,请大家结合之前学习的国民大革命的知识思考下,为什么说当时神州大地的风雨是腥的?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国民大革命后期,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右派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先后叛变革命。蒋介石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汪精卫发动的“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屠杀了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面对反动派赶尽杀绝的恐怖政策,中国共产党并没有被吓倒、被杀绝,共产党认识到独立领导革命武装力量的重要性。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南昌起义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了。

(二)经过

教师播放《南昌起义》纪录片,提问:请同学们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注意思考南昌起义在什么时间爆发的?主要领导人物是谁?在视频播放完之后,用自己的话简述南昌起义的经过。

学生观看视频,回答问题之后,教师总结。南昌起义爆发的时间是1927年8月1日,地点是江西南昌。主要领导人物有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

主要经过:8月1日2时,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南昌起义开始。按照中共前委的作战计划,起义部队分别在不同地点发起对敌人的进攻。起义部队同敌人激战至拂晓,全歼守军3000余人,缴获各种枪5000余支(挺),子弹70余万发,大炮数门。南昌起义后,部队撤离南昌,南下广东时,遭受敌人的封锁。

教师提问:起义军在占领南昌后为什么要南下广东?结果如何?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遭到反动军队的包围,敌强我弱,不宜与敌人硬拼,计划南下广东,争取外援,重建广东革命根据地,以发展壮大革命队伍。南下广东途中,遭到敌人的封锁。朱德、陈毅等率军转战湘南,坚持斗争。

(三)意义

教师出示南昌起义的相关内容,提问:请同学们依据自己课前收集的南昌起义的材料,并结合老师出示的内容,以历史小组为单位,6分钟的时间,思考讨论南昌起义的意义有哪些?

小组代表发言后,教师总结。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1949年,中央确定8月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南昌起义也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帅摇篮。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所学知识。

作业:请同学们提前预习下节课的内容,思考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又采取了哪些措施与国民党进行斗争呢?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