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地理
《城市化的进程》教案
2021-03-16 14:50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说出世界城市化进程的特点

2.知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的差异

【过程与方法】

通过分析、比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差异,培养应用比较法分析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激发探究身边地理事物的热情,培养地理思维。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城市化的进程和特点

【难点】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的差异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运用设置情境导入法,播放关于农民工的视频,民工涌入城市,取得城市户籍,在城市安家落户,从事非农业活动,问:经历了哪些过程?在不同的阶段它有些什么特征呢?针对学生回答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拔,导入本节课的课题──城市化的进程。

环节二:新课讲授

【教师活动】展示世界城市水平的提高(图2.19),提问学生世界城市化水平有什么特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差异?

【学生回答】世界城市化水平逐年升高,发达国家高于发展中国家。

【教师总结】的确,世界城市化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最早的10%不到,到现在的50%左右,有了很明显的提升。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水平一直高于发展中国家,不过在近些年发达国家速度变慢,而发展中国家保持一个较高速的增长。

【教师活动】指导学生查看教材的P33的阅读部分,明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出现这种速度与水平差异的原因。接着展示世界城市化进程图。

提问学生,世界城市化进程都分为哪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什么样的特点?又出现了哪些问题?

【学生回答】分为初期阶段、加速阶段、后期阶段。

【教师总结】城市化的进程中首先经历的是初期阶段,在这个解读那城市化水平低,发展慢。而后进入加速阶段,人口大量快速向城市集聚,出现了以下列的问题,比如说劳动力过剩,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环境恶化等。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环境,人们开始迁往郊区,出现了郊区城市化现象。到了后期阶段,城市化水平比较高,城市人口比重增长变缓,城市化地域推向城市,人口、工商业等迁往农村和小城镇,出现了逆城市化现象。

【教师活动】指导学生阅读教材P34的案例,通过英国的城市化进程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上述城市化进程的的理解,并完成下表:

《城市化的进程》教案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活动】指导学生完成P34的活动部分,分析日本、英国、巴西、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城市化开始时间有什么不同?目前处于哪一个阶段?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随后教师总结得出:

(1)英国、美国最早,印度、巴西最晚。

(2)英国、美国、日本现处于后期阶段,巴西、印度处于加速阶段。

(3)英国、美国、日本未来出现逆城市化或者郊区城市化的现象,而印度、巴西的城市化水平还是会继续升高。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带领学生总结本堂课都学习了哪些知识点,加深学生印象。

作业:调查自己所在的城市的进程情况,包括用地情况、人口比重等。

四、板书设计

《城市化的进程》教案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