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物理
初中物理《做功了吗》教案
2021-03-16 15:11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知道什么是机械功并认识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能够判断力是否做功。

【过程与方法】通过小组讨论总结做功的必要因素的过程,提高对具体问题的分析、概括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物理和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热爱生活,热爱物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

【难点】判断是否做功。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多媒体出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图片:从某种意义上说,董存瑞手举炸药包时却是“劳而无功”,这是为什么呢?那么怎样才算“做功”?在物理学上“做功”的含义是什么?怎样计算做功的多少?

环节二:新课讲授

1.什么是机械功

复习提问:①我们所学的简单机械有哪些?

结合学生的回答,引发思考:那么力和距离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出示动滑轮提升重物的图片,探究力和距离之间的关系。

问题:图中拉力F等于多少?拉力F上升的距离是多少?

2.怎样才算做功

出示课件:①人在水平方向推动小车,小车在推力F的作用向右移动一段距离s

②工人在竖直方向提升重物,重物在拉力作用下上升一段距离h

提问:请同学们讨论并归纳一下,前面两个实例有什么共同点?(引导启发)

学生讨论,请学生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①两幅图中同学的活动有什么共同特点?

②物体为什么会移动一段距离?

③移动的距离和力之间有什么关系?

通过以上总结:物体在力的作用下,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一段距离s,那么力对物体就做了功,不管是在水平方向,还是在竖直方向上,不管施加力的物体是人还是机械。做功到底要满足怎样的条件?请同学们归纳一下。

学生归纳:①作用在物体上的力;②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环节三:巩固练习

现在你能解释董存瑞手举炸药包时为什么说劳而无功了吗?

董存瑞对炸药包施加了竖直向上的举力,而炸药包没有在竖直向上的方向上通过距离。所以说他劳而无功。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所学内容。

作业:课后搜集生活中做功和不做功的例子。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