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化学
《碳酸钠的性质》教案
2021-03-17 15:17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掌握碳酸钠的性质。

【过程与方法】在合作探究中,观察、分析和设计简单的碳酸盐化学实验。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实验验证科学假设的教学过程,学生体会科学研究的严谨和得到成果的快乐。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碳酸钠的性质。

【难点】良好实验素养和探究能力的养成。

三、教学过程

(一)贴近生活,激趣导入

【跨科激趣】在语文中我们学过宋代有很多著名的诗人、词人,他们的诗词直到今天还在传唱,其中就有“三苏”,大家可知道他们分别是谁吗?

【回答】苏洵、苏轼、苏澈。

【联系化学】化学中其实也有“三苏”,他们分别是苏打——碳酸钠、小苏打——碳酸氢钠、大苏打——硫代硫酸钠。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学习苏打——碳酸钠的性质。

(二)联系旧知,探究新知

【讲解】在初中,我们在学习盐类的时候接触过碳酸钠,俗称纯碱,在工业中广泛用于玻璃、造纸、纺织和洗涤剂的生产等。(边讲解边投影碳酸钠用途的图片,激发兴趣)

【提问】既然我们知道碳酸钠是盐类,可是为什么俗称是纯碱呢?

【猜测一】有可能是它的水溶液呈碱性。

【讲解】好的,那我们一会儿设计探究实验一起来探究一下,那在设计实验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实验探究的一般方法:1.观察物质的外观,得出物质的物理性质;2.分析物质的类别,冲刺物质的化学性质;3.设计探究实验,进行实验验证;4.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下面我们先来第一步,观察物质的外观。

【展示】碳酸钠的固体物质及其水溶液。

【提问】你能得出碳酸钠的哪些物理性质?

【回答】碳酸钠是白色粉末状晶体,易溶于水。

【提问】我们在初中学习过盐类的一般化学性质是什么?碳酸钠有可能和哪些物质反应呢?

【猜测二】有可能和酸、碱、盐反应。

【提问】那么它是不是这样呢?除了这些性质,碳酸钠还有哪些性质呢?

【讲解】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着课本帮我们设计好的探究实验,自己动手做实验,验证一下我们刚才的猜测是否成立?

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做完实验,请学生展示实验探究的结果。

【学生一】通过用pH试纸测定碳酸钠溶液,pH接近12,Ph>7,故碳酸钠溶液是呈碱性的。

【学生二】碳酸钠与澄清石灰水反应生成白色沉淀——碳酸钙。

【学生三】碳酸钠与氯化钙溶液也反应生成白色沉淀——碳酸钙。

【学生四】碳酸钠与盐酸反应有气体生成,气体是二氧化碳。

【学生五】铜片上的油污消失。

【提问】为什么油污会消失?

学生可能答不上来或者回答不正确。

【讲解】初中学习过碳酸钠可以用于洗涤剂,这里的油污消失正是如此。碳酸钠溶液呈碱性,可以去油污,加热溶液,碱性增强,效果更好,所以我们看到油污消失了。

【总结】通过实验探究,碳酸钠可以和酸、碱、盐反应,并且还有强烈的去油污效果。

(三)知识升华,继续探究

碳酸钠的性质

四、板书设计

碳酸钠的性质

五、教学反思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