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音乐
《牧歌》教案
2021-03-17 16:37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歌曲中感受草原人民丰富安定的幸福生活和草原辽阔、美丽的景象,从而喜爱民族优美音乐艺术的情感。

【过程与方法】在参与体验、聆听的活动中,能够学会探究音乐的方法,感受蒙古长调悠扬、高亢的风格特点。

【知识与技能】欣赏无伴奏合唱,感受无伴奏合唱的人声美与丰富的和声效果。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欣赏歌曲,感受蒙古民族音乐的特点。

【难点】用舒展的声音演唱《牧歌》,声音的控制,它包括音色、音量和音准,音色和音量使要靠歌唱能力,音准要靠音乐基本功。

三、教学用具

钢琴、多媒体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以《牧歌》为背景音乐,展示蒙古风情的图片,感受蒙古族的民族风情(喝奶茶、吃烤全羊、那达慕大会等等)。

(二)初步感知

1.欣赏无伴奏合唱《牧歌》,初步感受歌曲优美、抒情的情绪

2.再次欣赏歌曲,分析音乐要素(旋律悠扬、节奏舒展、宽广,速度较慢以及很长的拖音)

(三)探究学习

1.欣赏无伴奏合唱《牧歌》,分析曲式(全曲加引子和尾声的变奏曲式结构。)

2.欣赏无伴奏合唱《牧歌》视频,感受无伴奏合唱的人声美与丰富的和声效果

3.分段欣赏歌曲

(1)欣赏引子部分

师:引子部分表达了什么样的情绪?(引子由男、女低音相隔五度用“哼鸣”轮流唱出主题旋律片段,展示了草原辽阔、美丽的景象。)

(2)欣赏主题部分

①学生朗读歌词

师:你们有没有发现歌词与旋律高低之间有着什么关系啊?(这两句的歌词与旋律是相互对应的,第一句:蓝天白云音很高,第二句:绿草羊群音也随着歌词变得比较低平)

②老师弹奏钢琴,学生用“呜”模唱主题旋律,感受开阔悠扬、高亢抒情的旋律,体会草原人幸福、安宁的新生活。

③了解蒙古族的长调

师:这是蒙古族的哪一种曲调?(这首《牧歌》曲调悠扬、高亢,连绵起伏,节奏舒展,气势宽广,是一首典型的长调。)

④跟音乐简单学两个八拍的动作,感受蒙古音乐舒展的节奏。

a老师示范,跳两个八拍的节奏

b学生跟随老师跳蒙古舞,感受蒙古音乐舒展优美的动作。

(3)欣赏尾声部分

师:你们有没有发现这首歌曲的开头和结尾有什么特点?(引子意境宽广、辽阔,音乐慢慢地响起来就好象从远景拉到了近景。尾声慢慢弱下来,而且有一种没有结束的感觉,给人无尽的遐想。)

(4)简单讲解无伴奏合唱(无伴奏合唱是指仅用人声演唱而不用乐器伴奏的多声部音乐表演方式,也包括为此写作的声乐曲。)

4.学唱无伴奏合唱《牧歌》

(1)发声练习

女高:1———

男高:5———

女中:3———

男中:1———

Wu

(2)女高、女中、男高、男中复习各声部的旋律。(各声部自主学习,注意声音的控制,它包括音色、音量和音准,音色和音量使要靠歌唱能力,音准要靠音乐基本功。)

(3)老师指挥,四声部合唱,体验四声部之间的和声效果(提示:①歌唱正确的坐姿——挺胸,把通道打开,保证气息的均匀与流畅;②歌唱一定要注意声音的和谐;③声音竖起来;④咬字清楚,口型稍大,面带表情。)

(4)老师指挥,学生用正确的、舒展的声音合唱,感受声部的和谐统一。

师:同学们的声音特别的空灵,老师都陶醉在其中了,

(四)扩展延伸

1.对比欣赏交响诗《嘎达梅林》

师:其实蒙古族除了长调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曲调,大家知道吗?(短调,而交响诗《嘎达梅林》就是内蒙族的短调)

2.了解短调

师:我们听了歌曲《嘎达梅林》,请同学们同桌之间相互讨论一下,短调与长调有哪些区别?(曲调短小,节奏规整,结构匀称)

(五)小结作业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蒙古族的一首无伴奏歌曲《牧歌》,谁能说一说这首歌的曲调是什么?(长调)另外一种曲调是什么?(短调),而且蒙古族的音乐具有优美的旋律、宽阔的气息、感情深沉的风格特点。它就像父亲的声音一样的深沉,我希望同学们课下多搜集一些蒙古族的音乐来欣赏,判断一下哪些是长调音乐,哪些是短调音乐?今天这节课就到这里,下课

五、板书设计

《牧歌》教案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