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体育
《正面上手发球》教案
2021-03-17 16:41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学生能够说出正面上手发球的动作要领,85%能够准确做出该动作。

【过程与方法】

通过分组练习,学练结合,发展力量、协调等身体素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练习过程中形成团结合作的意识,培养勇于克服困难的优良品质。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发球动作抛球要稳、准,挥臂路线准确,击球点正确。

【难点】

上下肢协调用力。

三、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1.课堂常规:体委整队,报告人数,师生问好,教师简要介绍教学内容,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

导入:同学们,你们知道传球的五大基本技术中最有效的得分方式,唯一不受他人限制的技术是什么?

对!是发球。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项基本发球技术——正面上手发球。

(二)准备部分

1.听数接球

方法:将学生分为四组,围成一个圆圈依次报数,选出一名队长站在圆圈中央,喊出一个数字,相对应数字的同学过来接球,如果没有接住球,角色互换。

规则:按要求进行,注意安全。

2.配乐韵律操:伸展运动、下蹲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整理运动。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教师边做示范,边提示动作要领,语言激励学生,及时表扬鼓励。

要求:拍节准确,动作到位,节奏感强。

(三)基本部分

1.示范

提问:发球抛球的高度?发球的发力顺序?

学生回答:右肩上方4球高;转体挥臂,成鞭打动作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前两排蹲下。

2.讲解

身体面对球网站立,两脚自然前后开立,手臂弯曲,托球于身前。将球平稳垂直地抛向右肩上方,高度适中,抛球瞬间,右臂抬起,屈肘后引,肘关节略比肩高,转体收腹带动手臂,挥臂动作如鞭打。用全手掌击球中下部,击球后做推压动作,身体顺势入场。

3.练习

(1)原地做正面上手发球的徒手练习。

组织教学:在教师口令下练习(数“1”时准备,数“2”时转体引臂,数“3”时挥臂击球)。体会发球正确技术动作。

(2)抛球练习。

组织教学:每人10次自抛球练习,抛球平稳。

(3)排球两端发球区发球。

教学组织:两端线两组分别站在两端边线对发。要求动作动作完整控制球的落点。教师巡视指导纠正击球的位置,发球动作完整性。

(4)分组比赛。

方法:划分发球,将排球场中间画一条直线,把场地一分为二,发直线与斜线球。要求控制球的落点,提高发球的准确性。

4.教师选出优生进行展示师生进行自评、互评。

5.检验—发球积分。

方法:将学生分为4个小组,站在发球端线每人发球4次,以小组得分最高的获胜。

规则:发球时不能踩线,按老师要求进行。

(四)结束部分

1.放松活动—配乐放松操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

要求:放松活动,身心充分放松。

2.课堂小结:教师总结学练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全体学生。

3.宣布下课、师生再见、回收器材。

四、预计负荷

练习密度:30%~35%;平均心率:120~130次/分;运动强度:中等偏上。

五、场地器材

排球30个、标志物12个、录音机1台、磁带2盒、排球场。

六、课后反思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