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美术
美术《艺术与科学》教案
2021-03-18 14:27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了解艺术与科学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

【过程与方法】

通过思考、欣赏和评述实际案例,认识掌握艺术与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生活的重要影响。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和认同艺术与科学的双翼对我们自身及环境的影响,感知两者平衡发展的永恒追求。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能够感知和理解艺术与科学的关系。

【难点】

联系生活实际,谈艺术与科学的平衡发展,并将两者融入生活中。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自主探究,导入新课

教师安排学生课前需要收集资料的相关信息:安济桥曾经历的自然灾害;了解并简述新媒体艺术的概念、达芬奇的艺术成就等议题。出示课题《艺术与科学》。

学生分组完成探究任务成果的展现。教师安排分组学生说明资料收集情况。引导学生提取关键词并板书。教师补充说明。

环节二:交流学习,分享收获

1.展示安济桥课件,引导学生观察图片,并回答问题:桥的造型是怎样的?如什么是伏拱、坦拱和敞肩?

学生观察并回答。教师总结:伏拱是在主拱肩上的小拱,能减轻桥梁自重,增加稳固性和泄流量。坦拱:使桥身平坦,方便同行。

2.展示埃舍尔的《圆形极限3》以及《双曲几何空间示意图》提问:作者第一幅作品的创作灵感是什么?表达了怎样的主题?与科学有什么关系?

学生观察并回答。教师总结:有些艺术直接涉及了有关世界的观念和规律,以不同于科学的方式增强了人们对世界的理解。

3.图片展示《长信宫灯》提出问题:燃烧产生的烟烬不直接进入空中,而是进入宫女中空的身体中,有什么好处?造型上是如何满足这个功能的?

学生思考并回答。教师补充:燃烧产生的烟烬顺着箭头的方向进入身体,利于保持室内环境清洁。灯罩与袖子连在一起功能与审美同时满足。

4.展示《网》图片,作品包含怎样的新科技?有什么艺术特点?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科技的创新可以催生新的艺术门类。

环节三:巩固练习,认识升华

提出问题:过分偏重科学发展会带给我们什么问题?(环境污染)展示达芬奇的《水工构造物研究手稿》。说说其兼具的能力和素养如何利于他的发展?

提问:你还知道哪些兼具科学能力和艺术素养的大师?(张衡、徐霞客、伽利略)

环节四:小结作业,拓展提高

课后作业:联系生活实际,谈谈拥有艺术与科学的双翼对我们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写一篇300字以内的文章)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