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认识画图》教案
2021-03-18 14:54

一、教学目标

1.能够说出画图程序的界面并能运用铅笔工具绘画。

2.通过观察教师演示、小组合作等认识画图的过程,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以及绘画能力。

3.通过像素画的绘制,掌握铅笔工具的基本操作,体会计算机的魔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识画图,铅笔工具和橡皮工具的运用。

【难点】铅笔工具和橡皮工具的灵活应用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创设情境“青苹果”想要学习用计算机画出一副小树的画向“机器人”老师求助。教师提问学生:“如何用计算机画出小树呢?”“Windows家族有哪个朋友可以帮助我们呢?”从而引入本节课题。

 

(二)新课讲授

1.打开画图程序

教师提示学生Windows家族里有个“绘画小能手”但是它却藏在了Windows附件的“大森林”里,请学生进行探究打开画图程序。教师找学生回答画图程序的打开步骤。【单击“开始”→“所有程序”→“附件”→“画图”】教师可以评价学生是发现小能手,能够帮助老师找出“绘画小能手”。教师打开画图程序,然后让学生观察画图程序的组成。教师说明画图程序界面由功能区、绘图区、状态栏三部分组成的。然后教师可以强调“绘图区”就是平时所用的“画布”。教师提问:如何设置看到的图像的大小呢?教师演示让学生观察,并总结操作步骤。【单击“查看”选项卡设置显示网格线,单击页面缩放按钮或拖动缩放滑块设置显示图像的大小】教师可以评价学生观察的很仔细,能够把操作记得这么清楚。教师继续引导:“如何设置图像的实际大小呢?”这一部分可以选择让学生同桌两人为一组进行小组讨论时间为3分钟,教师进行巡视指导。讨论结束后教师可以找小组代表汇报。教师进一步归纳总结:单击“主页”选项卡中的“重新调整大小”在弹出的“调整大小和扭曲”对话框中将“水平”和垂直参数分别进行设置。

 

2.开始绘画

教师提问学生“如何在画布上进行绘画呢?”学生能够想到实际生活中用笔进行绘画。教师说明学生可以用画图中的“铅笔”工具进行绘画。教师可以继续引导学生:“如果想让画出的线条粗一点应该怎么办呢?”从而引出铅笔四种不同的线宽并强调不同的工具线宽是不一样的。然后教师让学生尝试按照教师给出的图形进行绘画,预设学生会有画错的情况,引出“橡皮擦”工具可以擦出不想要的痕迹。并补充快捷键“Ctrl+Z”可以快速撤销。教师可以进一步引导“想要画出绿色的树,如何把铅笔的颜色调整成绿色呢?”让学生自主探究如何更改铅笔的颜色。自主探究结束后,学生汇报【颜色1可以更改铅笔的颜色】教师可以评价学生动手能力真强。教师补充:颜色1是前景色颜色2是背景色。教师提问:“青苹果”小朋友想给大树换一个“颜色”栏中没有的颜色,该如何帮它呢?教师进行讲解:通过“编辑颜色”可以选择“颜色”栏中没有的颜色。教师补充“颜色提取器”可以帮助我们快速选择颜色,并指出“颜色提取器”的样式。

 

3.保存作品

教师提问:“青苹果”小朋友想看一下自己的绘画效果之后再保存应该怎么办呢?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学生进行汇报。【单击“查看”选项卡中的“全屏”或“缩略图”按钮可以预览。通过“保存”按钮或快捷键“Ctrl+S进行保存”】

 

(三)巩固提高

在学生掌握了基本操作之后,开展一个小比赛。请学生以同桌为单位,合作完成一副作品。看哪组同学完成得又快又好。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提问画图程序的界面组成等。教师可以点评同学们听课很认真,记忆力真强。

作业:课后尝试自己制作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的像素画。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