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政治
《个人收入与分配》知识点详解
2021-03-18 16:59

在教师资格笔试中,《经济生活》这一模块历来是考查的重点,在试卷的分值比重计算中占有中有地位。其中有些高频核心考点,在客观题经常出现。就拿“个人收入与分配”这一知识点来说,在考试中涉及到的频率就比较高,下面我们将就此知识点与大家分享。

个人收入与分配

一、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如何促进社会公平

1.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1)含义:按生产要素分配,是生产要素所有者凭借对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参与收益分配。

(2)具体形式:主要有土地、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如下表所示:

2.如何促进社会公平

(1)制度保证

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重要举措

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另一重要举措。要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控制收入差距,防止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提高效率,也要促进公平。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