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史
教资历史知识点--洋务运动
2021-03-18 17:12

一、考情分析

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地主阶级进行的自救运动,也是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地位非常重要,在教师资格考试中是常考的知识点,其考察的角度比较固定,从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洋务派的主张、洋务运动的内容、性质及影响等角度进行考察,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要全面掌握该知识点。

鉴于洋务运动这一知识点的重要性,历次考试中针对这一内容的考查形式也比较多样,选择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和教学设计题等等,都有涉及,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重点掌握洋务运动的知识内容。

二、知识点呈现

(一)背景

两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双重打击下,清朝一部分官僚开始认识到西方国家坚船利炮的威胁。

目的:为了解除内忧外患,实现富国强兵,维护清朝统治。

(二)代表和主张

1.代表

中央以奕?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总理衙门是推动洋务运动的中央机构。

2.主张

学习和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中体西用”。

3.洋务派与顽固派的论战

随着洋务运动兴起,清统治阶级内部明显地分裂为对立的两派,把主张学习西方采用机器生产的称为洋务派,把反对派称为顽固派。顽固派的代表人物是倭仁、徐桐、李鸿藻等。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封建制度已经尽善尽美,不需要任何变革。对于洋务派提倡的学习西方语言文字,引进近代的科学技术、采用机器生产、训练新式军队等措施,都认为是违背祖制,洋务派和顽固派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两派争论的焦点是:要不要学习西方的近代科学技术。

两派争论的实质,是统治集团内部开明与守旧不同政见之争。在争论中,洋务运动依然得以向前推进,但由于顽固派的阻挠,增添了很多障碍。

(三)主要内容

1.工业

(1)前期

以“自强”为口号。时间:十九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

主要措施:采用西方技术,创办近代军事工业。代表企业有:安庆内军械所(曾国藩),江南制造总局(李鸿章),福州船政局(左宗棠),天津机器制造局(崇厚)。

(2)后期

以“求富”为旗号。时间:十九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

主要措施:主要兴办为军事工业服务的民用企业。代表企业有:轮船招商局和开平矿务局(李鸿章);汉阳铁厂和湖北织布局(张之洞)等。

2.军事

筹建海军: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建成北洋、南洋、福建三支海军(亦称之为“水师”),实力最强的是北洋海军。与此同时,旅顺口和威海卫海军基地竣工。清政府还成立了海军衙门。中国出现了近代海军。

3.教育

1862年成立的京师同文馆,是洋务派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之后,各地相继创办了三十多所新式学堂,选送了几批学生出国留学,培养了一批翻译,军事和科技人才。

(四)结果与评价

1.结果: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的破产。

2.评价

(1)性质:洋务派的主观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

(2)作用: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了一批近代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客观上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也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3)地位: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