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物理
物理学科专业知识--《摩擦知多少》
2021-03-19 09:47

摩擦力是一种常见的性质力,在教资的笔试考试中,会单独考察摩擦力的基本性质,也会结合计算等大题进行,下面来具体了解下摩擦力的真面目。

一、摩擦力

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发生相对运动或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时,接触面间就会产生阻碍相对运动或者相对运动趋势的力,这种力称为摩擦力。摩擦力主要有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两种。

静摩擦力:两个有相对滑动趋势的物体间在接触面上产生的阻碍相对运动趋势的力。

滑动摩擦力:两个有相对滑动的物体间在接触面上产生的阻碍相对运动的力。

二、摩擦力产生条件

1.接触面粗糙

2.接触处有弹力

3.两物体有相对运动或者相对运动趋势(仍保持相对静止)

例1.关于静摩擦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个相对静止的物体之间一定有静摩擦力的作用

B.静摩擦力一定是阻力

C.受静摩擦力作用的物体一定是静止的

D.受静摩擦力作用的物体可能是运动的。

例1.【答案】D。解析:静摩擦力产生条件:相互挤压,粗糙接触面且有相对运动趋势,故A错误;静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比如:正在与传送带一起沿斜向上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力却是动力。故B错误;受静摩擦力的物体不一定静止,比如:正在与传送带一起沿斜向上运动的物体。故C错误,D正确。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