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物理
初中物理《压强》教学设计
2021-03-19 09:47

一、教学目标

1.理解压强的概念并能够运用压强的公式进行计算;知道增大或减小压强的方法。

2.通过实验探究,知道压力作用效果与什么有关,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信息的整合能力。

3.通过学习,增强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理解压强的概念。

【难点】能够根据改变压强大小的因素理解压强在生活中的应用。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视频:胸口碎大石

提出问题:为什么表演者受到大锤重击后,石头碎成两半,人却毫发无损?

环节二:新课讲授

【模块1】压力的概念。

教师提问(结合旧知):对导入中的表演者进行受力分析,根据以往所学力学知识,想一想到底什么是压力呢?

教师讲解:明确压力的概念、方向以及产生条件,同时明确压力与重力的关系。

【模块2】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

教师提问(结合实例):作用在表演者身上的力是压力,他的作用效果仅仅与压力有关吗?

让一名学生演示正常人走路和模仿芭蕾舞走路,引导学生猜想压力作用效果可能还与接触面积有关。

小组讨论:4人一组讨论下面问题:

问题①:实验研究三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利用什么实验方法。

问题②:如何能明显的比较出压力的作用效果:设立对照实验,利用海绵当做实验器材。

学生实验: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步骤如下:

同桌间讨论导入时提出的问题,教师总结归纳:压力作用的效果不仅跟压力的大小有关,而且跟受力面积有关。

【模块3】压强。

教师提问(直接提问):物理学中如何表示压力和受力面积对压力作用效果的影响呢?

教师讲解:物理学中用力与接触面积的比值表示这种作用效果,介绍压强的定义,公式,单位等。

举例说明压强的物理意义:成人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强约为:1.5×104Pa。它表示:人站立时,其脚下每平方米面积上,受到脚的压力为:1.5×104N。

环节三:巩固提高

小组合作,根据网格纸中画出脚与地的接触面积和自己的体重,估算站立时自己对地面的压强的具体数值,研究并讨论如何增大或减小压强。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知识点。

作业:观察生活中指甲刀,斧头等工具,如何改变压强大小的。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