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化学
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初中化学大纲解读
2021-03-19 09:56

自2011年全国各省份陆续开始进行教师资格统考以来,统一制定了考试大纲,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有分四个部分:考试目标、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试卷结构、题型示例。对比近几年的考试大纲,只有在试卷结构部分稍有变化。

(一)考试目标部分,主要是对化学学科知识运用能力、化学教学设计能力、化学教学实施能力、化学教学评价能力四个模块内容的要求,即教师资格证考试对考生针对每个模块的要求,例:化学学科知识运用能力要求掌握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化学学科的实验技能和方法,了解化学所提供的独特的认识世界的视角、领域、层次及思维方法等。

(二)重点来看一下考试内容及要求部分的内容,这里所呈现的内容是我们复习的依据,是针对考试目标,对每个模块内容的具体要求:

(1)学科知识运用:化学专业知识、化学课程知识、化学教学知识。

(2)教学设计:化学教材分析能力、确定化学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和方法、设计化学教学程序。

(3)教学实施:课堂学习指导能力、课堂组织调控能力、实施有效教学能力。

(4)教学评价:化学学习评价、化学教学评价。

这四个模块所要求掌握的内容,自统考以来,大纲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在备考阶段可以参考这里的要求进行知识点的备考。

我们可以将以上四大模块内容分成两大类:专业知识和教材教法,也就是除了学科知识运用模块中的专业知识,其他都算作教材教法的内容。

(三)试卷的结构:

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初中化学大纲解读

试卷结构,对每个模块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及考试题型作出了要求,其中2014年和2015年学科知识运用部分的比例为27%、教学评价部分的比例为13%,其他年份的试卷结构如上表。整体来说,但是综合分析近几年的考试试题,学科知识运用部分虽然所占比例没有太大变化,而其中的专业知识部分所占分值有增大的趋势。

(四)题型示例

大纲对教资考试的所有题型进行了展示,包括:

单项选择题:列出了专业知识和教材教法两种知识类型的试题。

简答题:给出一小段材料,针对材料提出问题,问题一般是学科知识运用和教学设计方面的内容。

诊断题:一般给出一段教学材料,学生针对材料中的问题及答案做出评价,算作教学评价的内容,但是实际考查的是专业知识。

案例分析题:此题型较难,为开放性题目。一般是给出一段教学过程或者是教学实录,针对材料提出的问题涉及的面较广,可能是与教材教法有关的任意模块的内容。

教学设计题:题目一般为给出一段教材材料,针对本材料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板书等方面的设计。本题规律性比较好把握,掌握了教学设计模块的相关知识点,教学设计题相对比较简单,易作答。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