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 > 教师资格证> 模拟考题
2022教资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
2021-03-19 15:14

在教师资格考试中,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备考中相关考点主要涉及到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及材料分析题。我们备考中可以结合教育教学进行理解和识记。接下来我们运用试题来总结下学习技巧。

1.【单选题】在近代教育史上,关于教育的起源问题,最有代表性的理论主要有生物起源说、心理起源说、劳动起源说等。其中,教育的生物起源论的创始人是( )。

A.英国的教育学家沛·西能 B.美国教育家杜威

C.前苏联的一些教育史学家和教育家 D.法国社会学家、哲学家利托尔诺

1.【答案】D。解析:生物起源学说的代表人物有利托尔诺、沛西能,由法国社会学家、哲学家利托尔诺首倡。美国教育家杜威倡导教育即生活,教育即成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与改造。倡导“儿童中心(学生中心)”、“经验中心”。前苏联的一些教育史学家和教育家倡导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的有机联系。故本题答案为D。

2.【单选题】社会本位论者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由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的,至于人的潜能与个性的需要是无关紧要的,下列属于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的是( )。

A.卢梭 B.福禄贝尔 C.裴斯泰洛齐 D.涂尔干

2.【答案】D。解析: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主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社会的需要,个人没有价值,不能作为教育的目的。因此,要倡导民族主义,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该观点强调社会需要,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国家主义的教育目的观,即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把为国家服务作为教育的最高目标。代表人物是赫尔巴特、柏拉图、孔德、涂尔干等。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的主要观点是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使个人自我实现。代表人物有:卢梭、罗杰斯、福禄贝尔、裴斯泰洛齐等。

3.【单选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强调了知觉的( )。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3.【答案】C。解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意思是“知道它是这样的,更要知道它为什么是这样的”,强调了在认识过程中要对知觉事物有深入的理解。知觉的理解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个体用过去获得的有关知识经验,对感知对象进行加工理解,并以概念的形式标示出来。其实质是旧经验与新刺激建立多维度、多层次的联系,以保证理解的全面和深刻。“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强调了知觉的理解性。知觉的选择性是指人根据当前的需要,对客观刺激物有选择地进行加工的过程。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种属性整合为一个整体的过程。知觉的恒常性是指人的知觉映象在一定范围内不随知觉条件的改变而改变仍保持相对稳定特性的过程。

4.【单选题】强调“教学不能无视学习者的已有知识经验,不能简单强硬地从外部对学习者实施知识的‘填灌’,而是应当把学习者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的教育理论是( )。

A.行为主义教学理论 B.认知主义教学理论

C.人本主义教学理论 D.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4.【答案】D。解析: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教学不能无视学习者的已有知识经验,不能简单强硬地从外部对学习者实施知识的“填灌”,而是应当把学习者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习者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新的知识经验。行为主义教学理论认为学习即“刺激—反应”之间联结的加强。认知主义教学理论认为学生的认知发展主要是遵循其特有的认识程序,教师的角色在于创设让学生自己学习的环境,而不是提供预先准备齐全的知识。人本主义教学理论认为教师作为“促进者”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有以下四个方面:①帮助学生澄清自己想要学什么;②帮助学生安排适宜的学习活动与材料;③帮助学生发现他们所学东西的个人意义;④维持某种学习过程的心理气氛。

5.【简答题】简述教育过程中的基本规律。

5.【参考答案】

(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强调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学生学习间接经验要以直接经验为基础。

(2)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指出掌握知识是发展能力的基础,能力发展是掌握知识的必要条件,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相互转化。

(3)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的统一规律)。

(4)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相统一的规律。

6.【材料分析题】阅读下面案例,回答问题。

某校五年级学生张浩,经常上课迟到、旷课、去游戏厅,甚至打架。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多门功课不及格。他还经常向同学借钱,同学不借就打同学,以至同学们都躲着他。尽管老师多次教育,仍不见好转。即使偶尔有改观,但是坚持不了几天就又恢复原样,老师渐渐对他失去了信心。

不过,这个学生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体育好,连续两年获得校运动会百米比赛冠军,为班级争得了荣誉。除此以外,他还特别喜欢踢足球,象棋也下得很棒。

如果你是班主任老师,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对他进行教育?请列举其中三个方面并简要分析。

6.【参考答案】

作为张浩的班主任,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他进行教育:

首先,关爱、尊重,在信任的基础上展开全面调查,了解他的坏习惯形成的原因,主动与他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作为他的班主任应该面向全体学生,关心爱护班集体中的每一位学生,在关爱尊重的基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张浩成长。案例中,张浩经常上课迟到、旷课、去游戏厅,甚至打架。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多门功课不及格等等问题都需要班主任去进行观察,深入集体了解张浩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从而更好地教育他。

其次,积极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增强其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根据张浩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案例中张浩同学不是一无是处,他体育好,为班级争得了荣誉,作为他的班主任我会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发扬他的优势领域,对他进行因材施教。

最后,培养和激发他的学习动机,并且积极协调多方面因素进行合力教育,争取家庭的配合与支持。案例中,张浩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多门功课不及格,老师教育后没多久就恢复原样。作为他的班主任,一方面要调动他的学习兴趣,激发他的学习动机。另一方面借助家庭和其他因素共同对张浩提供更加全面的引导与帮助。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