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模拟考题
2021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题
2021-03-19 15:19

1.小明看书时可以“一目十行”,而小华则“一目一行”。这反映了他们在哪种注意品质上存在差异( )。

A.注意的广度 B.注意的分配

C.注意的稳定性 D.注意的转移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注意的品质。注意的品质包括注意的广度、注意的分配、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转移。其中,注意的广度又称注意的范围,是指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能够清楚地把握注意对象的数量。题干中,小明可以“一目十行”表明他注意到的对象数量多,小华“一目一行”表明他注意到的对象数量少,能反映出注意广度上的差异,因此正确选项为A。

B选项,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不同的对象和活动。

C选项,注意的稳定性也称为注意的持久性,是指注意在同一对象或活动上所保持时间的长短。

D选项,注意的转移是指根据活动任务的要求,主动地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

综上所述,B、C、D选项与题干不符,故答案选择A。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生学习心理-认知过程-注意的品质

2.教育是新生一代成长与社会生活延续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手段,为一切人和一切社会所必需,并与人类社会共始终,这表明教育具有( )。

A.永恒性 B.历史性 C.阶级性 D.生产性

2.【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社会属性。教育的社会属性包括永恒性、历史性和相对独立性。其中,教育具有永恒性指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存在教育。题干中,教育与人类社会共始终,表明教育具有永恒性,因此,正确选项为A。

B选项,历史性指在不同的社会或同一社会的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性质、目的、内容等各不相同。

C选项,在阶级社会中,教育必须反映统治阶级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因此,在阶级社会中,教育具有阶级性。

D选项,生产性指的是现代教育越来越与人类的物质生产结合起来,越来越与生产领域发生密切的、多元化的关系。

综上所述,B、C、D选项与题干不符,故答案选择A。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知识与能力-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教育的生产和发展-教育的社会属性

3.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在课程设置上,高中阶段( )。

A.以综合课程为主 B.以分科课程为主

C.以实践活动课程为主 D.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

3.【答案】B。本题考查新课程结构的内容。

A选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

B选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整体设置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

C选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在我国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自小学1年级开始设置,每周平均3课时。

D选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

题干中,在课程设置上,高中阶段以分科课程为主,故正确选项为B。

综上所述,A、C、D选项不符合题意,故答案为B。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程结构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