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练习题
高中音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试题
2021-03-19 15:31

1.下面谱例出自管子独奏曲《江河水》,它主要流传于我国哪个地区?( )

A.东北 B.西北 C.东南 D.西南

【答案】A。解析:首先,通过题干可知本题题眼为《江河水》。其次,分析题眼,民间乐曲《江河水》,原名《江儿水》,原是一首具有浓郁东北地方特色的辽宁鼓乐,原型中速,旋律简朴,常用于民间风俗场合,情绪轻快。王石路、朱广庆、朱长庆和谷新善等根据“辽宁鼓乐”同名笙管曲牌整理加工改编而成。后经鲁丁用“放慢加花”手法整理、加工、改编而成双管独奏曲,民族乐队伴奏,其中凝聚着无数民间艺人和音乐工作者的心血。全曲激越悲愤,缠绵悱恻,如泣如诉,感染力极强,音乐形象深刻动人,扣人心弦,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是一曲催人泪下的悲歌。最后,得出本题正确答案为A。

2.图2说唱形式是苏州评弹,图中所缺少的乐器是( )。

A.笛子 B.扬琴 C.琵琶 D.二胡

【答案】C。解析:首先,通过题干可知本题题眼为苏州评弹。其次,分析题眼,苏州评弹流行于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的杭、嘉、湖地区,有说有唱,伴奏乐器以小三弦、琵琶为主。演员自弹自唱,有一人“单档”、二人“双档”和三人的“三档”等区分,演员均自弹自唱,并保持着坐唱的形式。唱词以七字句为主,偶加三字头或夹杂三字句、五字句等。基本唱腔是上、下句变化反复结构。接着,分析图片,图中出现的乐器为小三弦,缺少琵琶。最后,得出本题正确答案为C。

3.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电影音乐发展的繁盛时期,下列哪首歌曲是当时的电影插曲?( )

A.《天涯歌女》(贺绿汀) B.《红豆词》(刘雪庵)

C.《山在虚无缥缈间》(黄自) D.《教我如何不想他》(赵元任)

【答案】A。解析:首先,通过题干可知本题题眼为20世纪30年代的音乐。接着,分析选项,A选项《天涯歌女》是由20世纪30年代著名作曲家贺绿汀创作的一首电影歌曲,是1937年中国电影《马路天使》的主题歌之一;B选项《红豆词》20世纪30年代著名作曲家是由刘雪庵创作的一首歌曲;C选项《山在虚无缥缈间》这首作品选自黄自的清唱剧《长恨歌》之第八乐章,为女声合唱曲;D选项《教我如何不想他》是由赵元任作于1926年,刘半农作词。歌曲从美好的自然景色的描写入手,引入如何不想他的主题,表现了当时中国青年大胆追求个性解放和恋爱自由的激情,同时亦蕴含了作者想念祖国的美好情感。音韵流畅,易于上口,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最后,得出本题正确答案为A。

4.佛罗伦萨梅第奇家族的鼎力资助促进了歌剧的兴起。下列哪部作品是巴洛克早期歌剧的代表作?( )

A.《唐璜》 B.《费德里奥》 C.《奥菲欧》 D.《特里斯旧与伊索尔德》

【答案】C。解析:首先,通过题干可知本题题眼为巴洛克早期歌剧。接着,分析选项,A选项《唐璜》是由浪漫主义晚期的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创作的一部交响诗;B选项《费德里奥》是有古典主义代表作曲家贝多芬所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撼动了歌剧艺术舞台,其余晖直射瓦格纳,脚本取材自法国作家布伊的剧作《莱奥诺拉》或《夫妇之爱》;C选项《奥菲欧》是由巴洛克时期歌剧作曲家蒙特威尔第凭借自己在牧歌和宗教音乐创作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运用16世纪音乐宝库中的各种手段进行创作的,《奥菲欧》是歌剧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歌剧;D选项《特里斯旧与伊索尔德》也简称为《特里斯坦》,是浪漫主义时期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作曲并撰写德文剧本的三幕歌剧,其创作灵感主要来自于十三世纪作家戈特弗里德·冯·斯特拉斯堡改编的十二世纪同名典雅浪漫传奇爱情故事。最后,得出本题正确选项为C。

5.古典主义时期,交响曲通常由4个乐章组成,每个乐章有特定的曲式和速度。下面谱例出自贝多芬的《第三(英雄)交响曲》,它是哪个乐章的主题?( )

A.第一乐章 B.第二乐章 C.第三乐章 D.第四乐章

【答案】B。解析:首先,通过题干可知本题题眼为贝多芬。其次,分析题眼,贝多芬是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欧洲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代表作品有《bE大调第三(英雄)交响曲》《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F大调第六(田园)交响曲》等。接着,分析谱例,谱例为《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中第二乐章的第一乐句。最后得出本题正确答案为B。

21.下面谱例是威尔第哪部歌剧中的咏叹调?( )

A.《茶花女》 B.《阿依达》 C.《弄臣》 D.《假面舞会》

【答案】C。解析:首先,通过题干可知本题题眼为威尔第。其次,分析题眼,威尔第是浪漫主义时期意大利歌剧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麦克白》《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西西里晚祷》《阿依达》《奥赛罗》等。接着,分析谱例可知旋律出自歌剧《弄臣》的著名咏叹调《女人善变》。最后,可以得出本题正确答案为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