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教育知识
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十一)
2021-03-23 14:34

1.张老师在工作中,注重以自己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以及对学生的深切期望和真诚的爱来触动、感化学生,促使学生思想转变,这种德育方法是()。

  A.实际锻炼法

  B.品德评价法

  C.个人修养法

  D.情感陶冶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德育方法是为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而采取的各种方式的总和。实际练习法,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良好品德的方法。榜样示范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给予激励或抑制,从而控制其品德发展的方向,提高道德的形成、发展的方法。情感陶冶法是指通过创设和良好的情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方法。其具体方式有人格感化、环境陶冶、艺术熏陶等。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情感陶冶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2.班主任赵老师经常运用表扬、鼓励、批评和处分等方式引导和促进学生品德积极发展,这种方法属于()。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情感陶冶法

  D.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品德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督促其不断进步的一种方法。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品德评价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3.”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荀子这句话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个人修养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意为:君子们广泛的读书并且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那么他的智慧就会显明而且品行方面也没有什么过错了。体现的德育方法是自我修养法,即要教育学生自我反省,自我修养,以培养学生的品行。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个人修养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4.刘老师与学生一起讨论”网络语言的危害”,形成了“拒绝网络语言”的认识,共同提出相应的具体要求并被全班同学所认可,这种品德培养方法是()。

  A.有效说服

  B.树立榜样

  C.群体约定

  D.价值辨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培养学生良好的态度和品德的方法包括:说服、榜样示范、群体约定、价值辨析、奖励与惩罚等。

  群体约定的具体操作程序:(1)清晰而客观地介绍问题的性质。(2)唤起班集体对问题的意识。使他们明白只有改变态度才能更令人满意。(3)清楚而客观地说明要形成的新态度。(4)引导集体讨论改变态度的具体方法。(5)使全体学生一致同意把计划付诸实施,每位学生都要承担执行计划的任务。(6)学生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改变态度。(7)引导大家对改变的态度进行评价,使态度进一步概括化和稳定化。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群体约定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5.班主任于老师通过委托任务和组织班级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是()。

  A.榜样示范法

  B.品德评价法

  C.实际练习法

  D.情感陶冶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实际锻炼法(实际练习法)是指教育者组织学生按照一定的要求,参与各种实际活动,在活动中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方法。本题的考点是德育方法之一的实际锻炼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简答的方式出题。

  材料:张林是一个对上网非常痴迷的孩子,爸爸由于工作需要买了一台电脑在家中上网。起初他同爸爸一起玩,父母也没有表示反对。到后来,他发展到每天一起床,就去上网,连中午、晚上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张林俨然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网虫”,沉迷于互联网上紧张、激烈的游戏,精美的图片和无拘无束的网上聊天而无法自拔。老师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并没有全盘否定张林的上网行为,而是与他聊了互联网,聊了比尔·盖茨,充分肯定了他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并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张林上网的内心世界。针对他的情况,老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鼓励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加强与同学的交流,例如:让他担任小组长,每天收发、检查作业,在劳动值日中协调合作,建立互帮互助关系;第二,针对他喜欢电脑的特点,成立了计算机兴趣小组,并让他担任组长,有计划、有落实,定期给其他同学讲解互联网知识;第三,利用各种机会表扬他,与他沟通,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张林对自己有了信心,在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在班级工作中为老师出谋划策,有活抢着干,任课老师都反映张林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问题:试以德育的原则和方法的相关理论评析这位教师的做法。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材料中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以下德育的原则:

  (1)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是指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材料中的老师充分肯定了张林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并让王林担任计算机兴趣小组组长,体现了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2)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品德的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材料中的老师针对王林爱上网的特点加以引导,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3)导向性原则。导向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教育时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材料中的老师充分肯定了张林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并让王林担任计算机兴趣小组组长,鼓励王林参加集体活动,加强与同学的交流等,都体现了老师将学生向积极方面引导的倾向性。

  材料中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以下德育的方法:(1)说服教育法。说服教育法是借助语言和事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真情实感来启发、引导学生,以影响其思想意识,使其明辨是非。材料中的老师与王林交谈,对王林进行说服引导。(2)实践锻炼法。实践锻炼法指的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材料中的老师让王林担任计算机兴趣小组的组长,在实际锻炼中帮助王林成长。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