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信息技术
2021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学科知识与能力练习题
2021-03-26 11:35

教学设计题

教学内容:设置登录密码:创建一个账号,并设置密码,可防止别人未经许可使用自己的计算机。

操作步骤如下:

(1)打开控制面板:选择“开始”菜单,单击“控制面板”命令,打开“控制面板”窗口。

(2)找到管理员帐户:在“控制面板”窗口中,找到用户帐户。

(3)设置帐户密码:按下图所示操作,为Administrator帐户设置密码。

2021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能力练习题

两次密码要相同,密码至少6位,不要使用如“123456”简单而有规律的密码,尽量用字母、数字和符号的混合,这样才能提高安全性。

(4)重新登录,关闭“用户帐户”窗口,按下图所示操作,进入用户登录界面,输入密码登录系统。

2021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能力练习题

教学对象:初中一年级学生

教学环境:多媒体网络教室,每位学生一台计算机

教学用时:1课时(45分钟)

请回答以下问题:

(1)根据材料写出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

(2)请为本节课设计板书。

(3)本节课主要的教学内容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教学重难点

①重点:设置登录密码的方法。

②难点:设置登录密码时的安全性。

(2)板书设计。

2021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信息技术学科知识与能力练习题

(3)教学内容

①导入新课

教师在大屏幕上展示视频(视频中一个公司员工偷偷溜进经理的办公室将公司即将发行的游戏的所有资料拷贝到优盘中带走)老师引导学生进行观察为何小偷可以如此顺利的拿走这么重要的资料?学生得出因为经理的计算机没有设置密码。通过这个视频使学生感受到设置登录密码的重要性,从而引入新课——设置登录密码。

②新知探究

教师提问“在哪个菜单可以设置登录密码呢?”组织学生浏览教材,自主探究得出要用到“开始”菜单中的控制面板。

任务1:打开控制面板

学生进行异质分组,合作探究。教师巡视,并指导,最后请学生演示他们的方法,其他同学观看。

教师对演示的学生进行评价,再次总结操作要点。

任务2:设置帐户密码

教师提问“如何设置账户密码,设置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学生继续合作探究,一边讨论一边尝试操作,教师巡视指导,请两名学生进行演示(一个设置密码,一个修改密码),其他同学观看。

教师先表扬学生,然后提问:这样的密码安全吗?

请另一名同学上台尝试修改密码,先输入当前密码,然后输入两次新密码“stu12980”。关闭“用户帐户”窗口,进入用户登录界面,输入密码,登录系统。检验是否设置成功。

教师总结:两次密码要相同,密码至少6位,不要使用如“123456”简单而有规律的密码,尽量用字母、数字和符号的混合,这样才能提高安全性。为了防止忘记密码,可以输入密码提示。

③巩固提高

请同学们创建一个新的用户,并为之设置登录密码,要求密码安全性要高,而且要检验是否创设成功,教师巡视指导。

④小结作业

小结:简单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点。

作业:请学生应用今天所学为自己的电脑设置合理的登录密码。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