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生物
生物备考知识点:泌尿系统
2021-03-26 14:34

人有三急,“三急”似乎不登大雅之堂,但却与人的个性、心理、伦理等或多或少有些关联。毛泽东曾放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对于伟人雄才大略的“心急”是能够定以政治抱负和经济抱负来理解的。作为一个普通人也是每天离不开“内急”的,即尿急(小便),便急(大便),屁急。但是面对自己的内急你真的了解它们吗?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内急”的第一急“尿急”。在历年考试中,产生尿液的泌尿系统为人体八大系统的一个易考点。

对于泌尿系统来说,主要包括泌尿系统的组成、尿液的形成两大类知识点。对于第一大类泌尿系统的组成,经常以选择题、填空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小的知识点,因此我们要能够掌握各部分组成及各自的特点。主要包括有输尿管:输送尿液;膀胱:暂时存储尿液,当膀胱充盈时,膀胱内牵张感受器受到刺激产生冲动,使人产生尿意。这便是“尿急”的感觉来源;尿道:排出尿液;肾脏:是形成尿液的场所,由肾皮质和肾髓质组成,每个肾的实质部分是由大约一百万个结构和功能单位,叫做肾单位。

对于第二大类尿液的形成,主要包括肾小球的过滤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两个过程。对于尿液的形成过程这一部分知识来说,我们除了要掌握形成过程以外,还要掌握里边易考查的知识点,首先我们将尿液的形成过程给大家梳理如下图:

1.肾小球的过滤作用

肾小球的结构类似滤过器。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的血液与肾小囊腔之间的隔膜(包括毛细血管壁和肾小囊壁间层)是一种筛样的过滤膜。它允许水和小分子溶质自由通过,而大分子的血浆蛋白和血细胞则不能通过。当血液流经肾小球和肾小囊内壁时,除血细胞和分子较大的蛋白质以外,水、无机盐、葡萄糖和尿素都可以过滤到肾小囊腔内,形成原尿。原尿的成分与血浆相似,只少了大分子蛋白质。

2.肾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作用(形成尿)

重吸收作用是指物质从肾小管内转运到血液中的过程。肾小囊内的原尿流入肾小管时,其中全部葡萄糖、部分无机盐、大部分水被肾小管壁的上皮细胞重新吸收,回流入包绕在肾小管外的毛细血管中,又回到血液中。其余的水和无机盐、尿素形成尿液。

3.尿的排出: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体外)

除了掌握尿液形成的过程之外,还要知道以下常考知识题型:

1.出球小动脉中流出的血液经过肾小管外的毛细血管后,转变为静脉血,肾静脉中的血液里含尿素最少,不是尿素就没有了。毕竟过滤作用的能力有限。

2.肾小球中的物质过滤到肾小囊来中街经过两层细胞,跨过4层膜。

3.血液、血浆、原尿、尿液各成分的判断和比较

首先要弄清楚尿液形成过程中的各过程成分的变化,根据肾小球的过滤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两个过程给大家梳理如下图:

4.判断尿液异常的原因

(1)血尿:尿液里有红细胞、白细胞,颜色鲜红;肾小球肾炎使肾小球的通透性增大,血细胞能够过滤到原尿中,最终形成血尿。

(2)蛋白尿:肾小球和肾小囊内壁的过滤作用发生改变,蛋白质被滤出,使尿中蛋白质含量过高。

(3)糖尿:肾小管患有炎症,使重吸收作用减弱,不能将葡萄糖全部吸收。

相信通过上面的梳理,你对自己的“尿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重要知识点有了更深的印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