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朱熹二三说
2021-03-29 17:20

在整个中国教育发展历史上,有一颗璀璨的教育明星,他就是南朝著名的理学家——朱熹。今天我们就共同走进朱熹的世界,了解下古人朱熹所提出的教育理论。朱熹的相关教育理论知识,教师招聘考试中,主要以客观题的方式进行考查,题目难度相对简单,更多的属于实际类型的知识点。

朱熹一生主要从事学术活动和教育事业。他还编撰了很多书籍,其中影响最广、最深的是《四书章句集注》,成为科举考试的标准答案和各级学校必读的教材,其地位甚至高于“五经”,影响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教育长达数百年。

首先,在教育作用上,朱熹认为:宇宙人是由“理”和“气”两种因素构成的。“理”是精神性的范畴,是第一性的。“气”是物质性的范畴,是构成万物的材料,是第二性的。人性的主流,禀受于“理”的部分,就是“天命之性”。天命之性是纯然至善的。理和气结合在一起,就体现为“气质之性”。气质之性有善有恶,有清有浊。每一个人所秉受的气质之性各不相同。圣人之性清明至善,没有丝毫昏浊,不教而自善。贤人之性次于圣人,通过教育也可达到“无异于圣人”的地步。中人之性则善恶混杂,界于君子和小人之间,“教化之行,挽中人而进于君子之域;教化之废,推中人而堕于小人之涂”。这是继承发展了董仲舒和韩愈性三品的学说。

此外,朱熹还认为人心也与人性有关,就一般人的内心而言,都有“人心”和“道心”两种成分。“道心”体现天理,“人心”体现人欲,“道心”被包含在“人心”里面,是隐性的,教育的作用就在于要让“道心”显现出来,也就是把“天理”突出出来,把人的私欲藏起来,这就是“存天理,灭人欲”,使“人心”服从“道心”。这个过程也就是“明人伦”的过程。

其次,朱熹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则是对小学、大学的划分。

从8岁入小学,15岁入大学。小学和大学是不可割裂的两个学习阶段,即都是为认天理的,只是内容程度有所不同:小学学其事,大学明其理。小学是为大学打基础,大学是小学的深化。小学教育就如“打坯模”,强调要从儿童幼小时,就要进行良好的道德行为的训练。大学要“明理”,是“加光饰”的阶段。小学从具体的行为训练着手,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编写《小学》、《童蒙须知》,对儿童日常生活中应该遵守的礼仅、行为一一作了具体规范。大学学习《四书》、《五经》,以自学为主。

最后,朱子读书法也是朱熹在教育史上的一大贡献。

朱熹去世后,他的弟子门人将朱熹有关读书的经验和见解整理归纳,称为“朱子读书法”六条,在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六条的内容如下:①循序渐进;②熟读精思;③虚心涵泳;④切己体察;⑤着紧用力;⑥居敬持志。朱子读书法是古代最有影响的读书方法论。

综上所述,朱熹的教育思想虽然带有浓厚的理学倾向,客观唯心主义色彩浓厚,但他对教育作用的重视是值得肯定的;此外,对小学和大学的划分是教育史上的一个贡献,并为各个阶段整理出相应的教材,应该说是对历史的一种极大的贡献,“四书”在后来的中国封建社会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甚至超过“五经”,这也反映出了朱熹不可忽略的历史地位;最后,朱子读书法的六大要点对我们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启示,在教育史上流传甚久。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习题:

1.【多选题】下列哪些属于朱子读书法内容( )。

A.熟读精思 B.切己体察 C.循序渐进 D.着紧用力

1.【答案】ABCD。解析:朱子读书法包括: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故选ABC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