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2021-03-29 17:20

教育学在复习中,往往同学们会遇到很多教育家提出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难以理解和区分,今天老师就给大家进行了总结和区分,方便大家学习。

一、西方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1.柏拉图

他认为外来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是将存在于学生身上的潜力吸引出来的过程。他认为自然教育是实现理想国的重要手段。

名言:“知识的种子存在于每个人的心灵之中,教师的作用是帮助学生自己去发现真理,教师的任务是帮助心灵走向光明,这是完全自然的运动”。

2.亚里士多德

在历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遵循自然”的原则。他认为教育应该遵循事物运动的法则和人的天性,把德、智、体结合起来促使人的多方面发展。

3.夸美纽斯

夸美纽斯明确提出了教育适应自然原则,并且将其作为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的一条根本的指导性原则。

夸美纽斯的“自然”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自然界存在的普遍顺序。教育的秩序应以自然为鉴,模仿自然。二是人是自然一部分,教育也应按照自然本性和儿童年龄特征,要适应人的天性,适合人的年龄,使每个人的智力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4.德国教育家康德

在他看来,人的所有自然禀赋都有待于发展,“人是唯一需要教育的动物”,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充分发展人的自然禀赋,使人人都成为自身、成为本来的自我并得到自我完善。

5.卢梭

卢梭是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主要代表,被称为“自然主义之父”。他提出,自然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他要求要尊重儿童的自由,让儿童享有充分自由活动的可能和条件,并在教学过程中采取自然的、自由的教学方法以适应儿童的身心发育水平和个别差异。

6.裴斯泰洛奇

他提出,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促进人的一切天赋能力和力量的全面和谐的发展”。他进一步将自然教育思想深化,在教育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使教育适应自然的理论有了新的内涵,开拓了西方教育心理学化运动。

7.福禄贝尔

他的“自然”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指大自然;另一方面是指儿童的天性,即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在论述教育教育适应自然时,自然主要指后者,即顺应孩子的天性。但是,福禄贝尔并没有绝对否认强制性、干预性的教育。

8.“德国师范教育之父”第斯多惠

继承了裴斯泰洛奇和卢梭的思想,提出了教育遵循自然的原则。他认为,遵循自然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一切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一切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追求的最高理想和境界。教育必须遵循儿童的天性。

二、中国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在中国,先秦的老子和庄子提出了与自然主义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教育思想。老子全盘否定文化教育的价值,主张回归自然、复归人的自然本性,一切任其自然便是最好的教育。在《老子》一书中提出了“绝圣弃智”的观点。庄子继承了老子“道法自然”的思想,倡议不要用人力去改变自然。(即不要教育)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