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师理论>
著名教育家知多少
2021-03-30 14:47

在我们教师招聘考试中,有关教育学的很多大咖都是考试中的考点,由于涉及到太多细节性的知识点,因而也成为了同学们易混淆的失分点。故下面总结了考试中常见的几位人物,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帮助。

沙场点兵

1.【多选题】孔子的思想有( )。

A.兼爱 B.学而时习之

C.不愤不启 D.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查孔子的思想。

B选项:“学而时习之”出自《论语•学而》,意思是学过的内容要经常练习它。

C选项:“不愤不启”出自《论语•述而》,意思是指不到学生们想弄明白而还没有弄明白时,不去启发他。

D选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出自《论语•子路篇》,意思是当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

A项:“兼爱”指同时爱不同的人或事物。是春秋、战国之际,墨子提倡的一种伦理学说。他针对儒家“爱有等差”的说法,主张爱无差别等级,不分厚薄亲疏。《墨子》中有《兼爱》三篇,阐述其主张。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CD。

2.【多选题】夸美纽斯的主要教育思想有( )。

A.教育遵循人的自然发展原则 B.普及初等教育

C.第一次论述了班级授课制 D.教育心理学

【答案】AB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夸美纽斯的主要思想。

在教学原则上,教育要遵循人的自然发展的原则。在教学制度上,统一学校制度,主张普及初等教育,系统论述班级授课制方法和实施内容。在教学思想上,提倡“泛智教育”即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的人。在教学内容上,规定了百科全书式的课程。A、B、C三项正确。

D项:为干扰项。教育心理学之父是桑代克,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BC。

 

 

3.【单选题】赫尔巴特的贡献在于( )。

A.对班级授课制的研究

B.提出了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

C.提出了自然与自由的教育思想

D.把道德教育理论建立在伦理学的基础上,把教育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教育学的发展历程。

赫尔巴特第一个提出要把教育学称为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赫尔巴特的贡献在于把教育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把道德教育理论建立在伦理学基础上,可以说是奠定了科学教育学的基础。D项正确。

A项:夸美纽斯首次论述了班级授课制和学年制,提出了普及教育和统一学制的思想,建立了教学原则体系和庞大的课程体系。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杜威提出了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观点。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卢梭是法国启蒙主义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在其教育代表作《爱弥儿》中提出了自然与自由教育的思想。他认为,人的本质是善的,人最可贵的是自由,因而教育应该是自然的,即顺应儿童的本性,运用自然的方法,培养自然人。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下列教学实践中,不符合杜威教育思想的是( )。

A.教师引导学生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关联

B.教师引导学生在购买物品的过程中认识人民币

C.教师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的情境性

D.教师组织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建构知识的实践意义

【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杜威的思想。

A选项:奥苏贝尔认为有意义学习的实质是将新知识与已有知识建立起非人为(内在的)的和实质性(非字面)的联系。即学生能否习得新知识,主要取决于他们认知结构中已有的有关观念。

B选项:杜威倡导“从做中学”,B项属于杜威的思想;

C选项:杜威提出五步教学法:创设疑难情境;确定疑难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种种假设;推断哪个假设能解决这个困难;验证这个假设,C项属于杜威的思想;

D选项:杜威提出了三中心,即儿童中心(学生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D项属于杜威的思想。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