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物理>
两物体分离的临界问题
2021-03-30 15:59

一、临界问题

当物体由一种物理状态变为另一种物理状态时,可能存在一个过渡的转折点,这时物体所处的状态通常称为临界状态,与之相关的物理条件则称为临界条件。解答临界问题的关键是找临界条件。许多临界问题,题干中常用“恰好”、“最大”、“至少”、“不相撞”、“恰脱离”等词语对临界状态给出了明确的暗示,审题时,一定要抓住这些特定的词语发掘其内含规律,找出临界条件。

二、典型例题

某物体与地面或与固定档板相接触,开始该物体是处于静止状态,与地面或与固定档板间有弹力作用,但分离时相互作用的弹力消失,该物体即将失去平衡状态而与地面或与固定档板分离。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