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物理>
光的折射和折射率
2021-03-30 16:00

前言:折射中,反射光线会发生偏移,在折射中偏移有哪些规律?不同介质的折射有什么区别?不同色光折射有哪些区别?本文从以上三个方面理解折射率这一概念。

一.光的折射定律

如图1,让一束光从空气射向水中,入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θ1称为入射角,折射光线与法线的夹角θ2称为折射角。

荷兰数学家斯涅耳在分析了大量实验数据后总结出光的折射定律:折射光线与入射光线、法线处在同一平面内,折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的两侧;入射角的正弦与折射角的正弦成正比,即

当光从水中斜射入空气时发生偏折,光路是可逆的。

二.折射率

①式中n12物理学中具有怎样的意义呢?我们知道它与两种介质有关。

首先我们研究光从真空射入某种介质中的情况,通过实验测定会发现对于不同的介质来说,常数n12是不同的,射入水中时,为1.33;射入某种玻璃时为1.50[2]。就会发现常数可以表示光从真空射入这种介质时的偏折程度,叫做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使用符号n表示。根据折射率的定义可以测定各种介质的折射率。

同时光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是不同的,在真空中的光速与介质中的速度比值等于介质的折射率

三.不同色光

在色散现象中,可以观察到不同色光通过同一介质后偏折程度不同,也就意味着同一介质中不同色光的折射率不同。

通常同一介质中,折射率随着波长的减小而增加,所以红橙黄绿蓝靛紫色光偏折程度依次增大。

结合折射率的另一物理意义,同一介质中,光的传播速度红橙黄绿蓝靛紫色光依次增大。结合光速与波长和频率的关系可知,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可以看作光的波长减小了。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