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化学>
溶液中的质子守恒
2021-03-30 16:09

三大守恒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的重难点,经常围绕溶液中例子浓度关系出题。其中电荷守恒、物料守恒大家可以快速掌握,但是质子守恒大家不会判断或者效率太低。接下来小编帮助大家快速学会此阶段的知识并高效准确的选出正确答案。

【例】常温下,Ka(HCOOH)=1.77×10-4,Ka(CH3COOH)=1.75×10-5,Kb(NH3·H2O)=1.76×10-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浓度均为0.1mol/L的HCOONa和NH4Cl溶液中阳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之和:前者大于后者

B.用相同浓度的NaOH溶液分别滴定等体积pH均为3的HCOOH和CH3COOH溶液至终点,消耗NaOH溶液的体积相等

C.0.2mol/L HCOOH与0.1mol/L NaOH等体积混合后的溶液中:c(HCOO-)+c(OH-)=c(HCOOH)+c(H+)

D.0.2mol/L CH3COONa与0.1mol/L盐酸等体积混合后的溶液中(pH<7=:c(CH3COOH)>c(Cl-)>c(CH3COO-)>c(H+)

【参考答案】A。

A.根据电荷守恒题目可转化为c(Na+)+c(H+)与c(Cl-)+c(OH-)的大小比较,水解程度NH4+>HCOO-,所以前者c(H+)大于后者c(OH-),所以前者大于后者,故A正确;

B.pH相同的HCOOH和CH3COOH,浓度:c(HCOOH)<c(ch3cooh),,故b错误;< p="" data-filtered="filtered"></c(ch3cooh),,故b错误;<>

C.溶液中电荷守恒c(HCOO-)+c(OH-)=c(Na+)+c(H+),物料守恒c(HCOOH)+c(HCOO-)=2c(Na+),将后式代入前式可得c(HCOO-)+2c(OH-)=c(HCOOH)+2c(H+),故C错误;

D.溶液中的溶质变为等物质的量浓度的CH3COONa、CH3COOH、KCl,溶液呈酸性,CH3COOH电离程度大于CH3COO-水解程度,氯离子不水解,醋酸电离程度较小,所以粒子浓度大小顺序是c(CH3COO-)>c(Cl-)>c(CH3COOH)>c(H+),故D错误。

【知识详解】质子守恒:溶液中酸失去的质子数等于碱得到的质子数。

方法一:加减法(适用于所有溶液)

例如:CH3COONa溶液的质子守恒

电荷守恒:c(CH3COO-)+c(OH-)=c(Na+)+c(H+)

物理守恒:c(CH3COOH)+c(CH3COO-)=c(Na+)

质子守恒=电荷守恒-物料守恒,得到:c(CH3COOH)+c(H+)=c(OH-)

注意:利用加减法将不会水解的物质消去。

方法二:图示法(本质方法,适用于单一溶液)

例如:Na2CO3溶液的质子守恒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