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单选练习题一
2021-03-31 10:12

1、合作学习也是一种教学策略。它的特征是以学生的主动合作学习的方式代替( )。

A.教师的主导教学

B.独立完成作业

C.家庭作业

D.个别课堂练习

【答案】A。解析:合作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

2、课程标准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基本依据,其核心部分是( )。

A.课程内容

B.课程目标

C.课程结构

D.课程理念

【答案】B。解析:新课程标准的基本框架:前言、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附录。其核心部分是课程目标。

3、思想品德形成的基础是( )。

A.道德认识

B.活动和交往

C.道德情感

D.道德意志

【答案】A。

4、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 )。

A.以综合课程为主

B.以分科课程为主

C.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D.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答案】A

5、不属于我国中小学德育评价的是( )。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非正式评定

【答案】D。解析:我国中小学德育评价包括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6、德育方法很多,榜样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 )。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答案】D。解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意思是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谨慎些,做得好些。“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意思是指提意见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的不正确,也是无罪的。听取意见的人即使没有对方所提的缺点错误,也值得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意思是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错误,如果有,就改正,如果没有,就用来提醒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是原意是桃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

7、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规范教师应履行的义务的选项是( )。

A.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B.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C.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D.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答案】D。解析:“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是教师的权利,并非义务。

8、思想品德培养是从学生的( )出发的。

A.认识

B.情感

C.行动

D.实际

【答案】D。解析:德育过程是具有多种开端的,促使学生的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具体的开端,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

9、一般说来,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动机强度是( )。

A.强烈

B.较弱

C.微弱

D.中等

【答案】D。解析: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型曲线关系。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即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工作效率最高,最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10、( )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

A.教育方针

B.教育政策

C.教育目的

D.教育目标

【答案】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