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 > 教师招聘> 历年考题
2021年5月22日綦江《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2021-05-24 10:22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 50 小题,每题 1 分,共 50 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 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 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北京时间 2021 年**********主要用于开展( )及相关技术试验。

A.气象预警预报

B.移动通信网络

C.电磁环境探测

D.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数据

2.下列哪项体现了**********的观点? ( )

A.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B.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C.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D.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

3.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人民银行**********这两枚心形纪念币( )。

A.其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B.其价值由发行量决定

C.不具有价值尺度职能D.购买力由国家规定

4.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两次认识,都反映了( )。

A.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的成果

B.分析主要矛盾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C.社会发展一直忽视平衡问题

D.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5.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火到家喻户晓,**********正确传导路径是( )。

A.发挥市场作用→资源优化配置→企业优胜劣汰→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B.满足消费者需求→带动制造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转变就业观念

C.实现商品保值增值→增加商品供给量→提高劳动生产率事→企业盈利

D.拓宽商品销售渠道→刺激消费需求→实现商品价值→促进经济发展

6.某次会议上,毛泽东说: **********起来了。”该会议是( )。

A.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D.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7.在**********要特色中,( )指中国特色社**********相结合的产物。

A.时代性

B.民族性

C.实践性

D.开放性

8.公文首页红色分隔**********每份公文所必须具有的要素? ( )

A.密级

B.保密期限

C.发文字号

D.签发人

9.个人品德在**********哪项不属于其特点? ( )

A.实践性

B.综合性

C.稳定性

D.自觉性

10.( )是解放战争时**********建设有重大作用。

A.中共八大

B.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C.庐山会议

D.中共七大

11. 2021 年是“十四五”**********取的合理措施是( )

①增发国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

②开源增收,提高公有制企业利润上缴比例

③压减非必要支出,确保刚性重点支出

④降准降意,向社会释放更多流动资金

A.①②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2.下列关于我国少数民**********对应错误的是( )。

A.壮族:合欢舞

B.黎族:葫芦丝

C.回族:牛头埙

D.藏族:两面鼓

13.《民法典》被称为**********这一变化表明( )。

A.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B.上层建筑的调整和变革必然推动社会发展

C.社会意识的变化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D.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14.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罚款与罚金的执行不同

B.罚金为行政处罚的一种

C.罚金以当事人违反刑事管理秩序为前提

D.罚款是对违法相对人强制收取一定数量金钱,剥夺一定财产权的制裁方法

15.我国《刑法》第一百二**********轨属于( )。

A.扩大解释B.类推解释C.平文解释D.缩小解释

16.范进时年五十余岁,**********的癫狂闹剧。这个故事出自( )。

A.《螺斋志异》

B.《儒林外史》

C.《邯郸记》

D.《南柯记》

17.小张的汽车**********说法错误的是( )。

A.本案既适用普通诉讼时效,也适用最长保护期间

B.小张在车被砸 19 年后得知是乙所为,在这 19 年,普通诉讼时效已经起算

C.小张在车被砸 19 年后得知是乙所为,在这 19 年,最长保护期间已经起算

D.小张在车被砸 19 年后得知是乙所为,其主张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还剩 1 年

18.( )是公文主体的组成部分,**********同正文具有同等效力。

A.版记

B.附录

C.正本

D.附件

19.根据行政许可类型,**********属于( )。

A.一般许可B.特许C.认可D.核准

20.数字货币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方便快捷,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B.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

C.数字货币会提高货币流通速度,将推动物价全面持续上涨

D.数字货币是一种新的货币形态,能减少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

21.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以( )为主题,是**********展会。

A.“开放中国,海南先行”

B.“精品、名品、新品”

C.“打造精品、铸造该信、以优创牌、以质取胜”

D.“共建绿色和智慧的未来城市”

22.2021 年深圳(龙岗)国际**********棋手( )提前一轮夺得冠军。

A.杜达B.董文渊C.余决漪D.韦奕

23.小张在拟写一份公文时,**********他应当如何排列?( )

A.将主送机关置于抄送机关之下一行,之间不加分隔线

B.将主送机关置于抄送机关之下一行,之间加分隔线

C 将主送机关置于抄送机关之上一行,之间不加分隔线

D.将主送机关置于抄送机关之上一行,之间加分隔线

24.某通知的内容是**********贯彻执行。”该通知属于( )通知。

A.批转性

B.发布性

C.指示性

D.事务性

25.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是( )。

A.基本不合格

B.不合格

C.合格

D.基本合格

26.刑事诉讼的**********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 )

A.侦查B.起诉C.审判D.执行

27. 2017 年“两办”**********明确要求出台贯彻文件的( )。

A.需发文出台贯彻文件

B.原则上配套发文

C.原则上不配套发文

D.原则上提出新举措时配套发文

28.下列哪项不属于**********发展造成的危害?( )

A.重复建设

B.微观效率极低

C.企业恶性竞争

D.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

29.下列说法**********的是( )。

A.甲见乙冬天仅穿了一件薄外套,觉得乙冷,遂为乙买了一件羽绒服,甲不构成无因管理

B.甲见乙的鸡仔被老鹰抓走,立即奋力赶走老鹰,发现救下的是自己的鸡仔,甲不构成无因管理

C.游泳运动员甲见小朋友掉入河里,甲冷眼旁观,小朋友最终溺亡,甲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但其没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

D.甲去救掉入河里的乙,拉拽乙时乙的腿被河底的石头划伤,花去医药费 5000 元,甲违反了谨慎管理义务

30.使用 A4 纸拟写公文**********页码保持一致。( )

A.单页码表头在订口一边,双页码表头在切口一边

B.单页码、双页码表头均在订口一边

C.单页码、双页码表头均在切口一边

D.单页码表头在切口一边,双页码表头在订口一边

31.在我国,由**********,( )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

A.各部部长

B.审计长

C.秘书长

D.以上均对

32.《重庆市国民**********目标纲要》提出,**********突破( )万元。

A.5

B.10

C.15

D.20

33.会议纪要的内容**********标注出席人员名单,一般用( )。

A.3 号小标宋体字

B.3 号宋体字

C.3 号仿宋体字

D.3 号黑体字

34.( )是职业行为的本质,是**********运用。

A.爱岗较业

B.办事公道

C.服务群众

D.奉献社会

35.2021 年 5 月 1 号**********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即( )。

A.《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B.《把握新发展阶段,贯翔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C.《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D.《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36.毛泽东在下列哪**********新中国的重大题?( )

A.《论人民民主专政》B.《论十大关系》

C.《新民主主义论》D.《矛盾论》

37.( )失业的特点是既有失业,又**********因此无法填补现有的职位空缺。

A.结构性

B.摩擦性

C.周期性

D.技术性

38.国务院**********起施行。条例规定( )应当**********信贷资金支持。

A.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B.国家开发银行

C.中国五大银行

D.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39.中共十九届**********确保( )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A.2025

B.2027

C.2035

D.2050

40.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 )为标志,**********新的发展阶段。

A.十二大

B.十三大

C.十四大

D.十五大

41.**********在需求曲线具有弹性的情况下,企业可以( )。

A.采取降价策略

B.采取提价策略

C.保持价格不变

D.不能确定

42.在一份完整**********公文的( )并在其后标注“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

A.标题

B.发文字号

C.标题+发文字号

D.发文单位+标题

43.中国气候**********于2021 年4 月15 日至16 日在( )举行会谈。********** 重启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渠道。

A.华盛顿B.纽约 C.北京 D.上海

44.当事人就**********机关发生行政争议时, ( )。

A.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诉讼

B.现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应当先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D.以上说法均错误

45.《 xx 委、**********的 》画横线处应填写的文种是( )。

A.意见

B.建议

C.决定

D.决议

46.①老师点名,学生:“到,我来了。”**********上述不构成意思表示的是( )

A.③B.①② C.①③ D.①②③

47.多个机关联**********( )人。文号与最下边一排人员名字对齐。

A.1

B.2

C.3

D.4

48.应聘 XX 事**********应聘人员诚信库,记录期限为( )。

A.两年B.五年C.十年D.永久

49.2013 年,党**********提出到( )年在重要领域**********目标任务。

A.2018

B.2020

C.2022

D.2025

50.下列哪项不属于**********应当具备的特征?( )

A.企业是纳税单位B.企业拥有自主权

C.企业的直接目的是追求利润D.企业的间接目的是社会效益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 10 小题,每题 2 分,共 20 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的指定位 置,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51.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 )、**********的脱贫攻坚精神。

A.尽锐出战

B.上下同心

C.真抓实干

D.精准务实

52.甲因打架斗殴**********农药后死亡。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甲的死亡属于被害人自陷风险

B.乙应对甲的死亡负责

C.乙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D.乙无罪

53.杠杆分为**********,下列哪些属于省力杠杆? ( )

A.手推车

B.人的手臂

C.定滑轮

D.修枝的剪刀

54.下列关于**********,说法正确的有( )

A.根植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B.以诚实守信为重点

C.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先进道德体系

D.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

55.下列哪些诗句出自**********的诗人?( )

A.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B.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C.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56.通货膨胀**********的影响有( )

A.以工资、租金、利息为收入者,在通货膨胀中会遭受损害

B.低收入者(拥有较少禀赋者》福利受损,高收入者(拥有较多禀赋者)却可以获益

C.价格上涨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导致福利减少

D.实际收入水平下降

57.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小王,**********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试?( )

A.警告

B.记过

C.降低岗位等级

D.记大过

58.下列关于**********,说法正确的有( )

A.一般用 3 号仿宋体字

B.第一层用黑体字

C.第二层用楷体字

D.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

59.公安部决定自 2021 年 6 月 1 日起,在( )**********2022 年全国全面推广。

A.天津

B.成都

C.重庆

D.苏州

60.下列哪些属于**********的人口因素?( )

A.家庭户数和家庭人口数

B.性别和年龄结构

C.民族与宗教信仰

D.职业和文化程度

三、判断题(本题共 30 小题,每题 1 分,共 30 分。判断正确的在答题卡相应位置涂“A”,错误的涂“B”。)

61.1927 年 4 月 12 日,**********、国民党右派及革命群众。( B )

62.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B )

63.甲向乙示爱**********,这属于法律事实。( B )

64.2021 年 4 月 14 日,**********和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法治保障。( A )

65.在商品生产和交换过程中,**********以此促进生产力的不断发展。( A )

66.在宏观经济中,**********的支出和价格水平两项。( B ) 67.党的**********验,即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 A ) 68.习近平总书**********察的地点是江西。( B )

69.在公义的行文关**********一般包括平行关系的机关。( A )

70.根据《民事诉讼法》**********可以追加其参加诉讼。( A )

71.二维码便用的**********是物联网技术。( A )

72.父母一方的血型是 A 型,**********四种血型中的任意一种。( A )

73.报告的**********没有答复的义务。( A )

74.A 国的甲将毒品奇给 B 国的乙,**********此案件由我国管辖。( A ) 75.我国沙尘暴多发生在**********季节,秋季最盛。( B )

76.在公文中,公文的印章**********说明有两行距离。( B )

77.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受劳务一方为被告。( A )

78.计划调节的优势**********经济总量进行控制。( B )

79.《新时代公民道**********国务院 2018 年 10 月印发实施。( B )

80.在民事诉讼**********相同的诉讼地位。( B )

81.社会公德是维**********民族进步的标志。( A )

82.冯梦龙“二拍”的出现,标志着中**********高潮的到来。( B )

83.在拟写公文时,如**********应有单位,如 4%~5%。( B )

84.甲乙共同抢劫丙(女),**********阻止,构成不作为的帮助犯。( A )

85.通知的主送机关**********可以省略主送机关。( A )

86.东汉的开国皇**********为其都城。( B )

87.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A )

88.《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B )

89、遵义会议是在**********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 A )

90.省政府领导在议**********不得再将其印发为政府工作通报。( A )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