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经济学知识单项选择题(一)
2021-06-15 14:59
1.汇率是指两种货币之间兑换的比率,亦可视为一个国家的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价值。 一般来说,本币汇率下降,会引起进口商品价格( ),( )外国资本流入。
A.上涨 有利于 B.下降 有利于
C.上涨 不利于 D.下降 不利于
【解析】举例说明:假设本币是人民币,外币是沙特阿拉伯的货币(沙币),本币汇 率下降时,对本币来说是贬值的,在贬值前,10 人民币原本换 10 沙币,可以买 2 升石油, 现在由于本币汇率下降,本币贬值后 10 元人民币只可以换 5 沙币,则只能买 1 升石油。相 对来说,进口商品的价格上升了,排除 B、D 项。人民币贬值后,沙特阿拉伯人可以拿着沙 币买更多的中国产品,以前 10 沙币买 1 卷卫生纸,而现在 5 沙币可以买 1 卷卫生纸,此时 沙特阿拉伯认为中国的产品很便宜,想要多买,万一哪天汇率上升的时候,买东西就比较贵。 因此导致大量外来资本流入我国。【选 A】
2.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企业里,资产者付给他雇用的员工的工资在本质上是( )。
A.员工劳动的价值
B.员工全部劳动的报酬
C.员工劳动的价格
D.员工出卖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解析】2.D 项正确:出资者通过购买劳动力获得相应的生产,劳动力是一种商品,9 是一种生产资料。C 项错误:劳动不是商品,不能买卖;劳动力是商品,可以买卖。【选 D】
3.马克思把生产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资本( )。
A.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B.在资本积累中的不同作用
C.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不同作用
D.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移方式
【解析】3.C 项正确:可变资本是工人工资,除此之外,其他属于不变资本,工资可 以产生剩余价值,不变资本不能产生剩余价值。【选 C】
4.某农户拥有一块土地,可以生产棉花、水稻、小麦、西瓜,已知生产棉花的收益是 10000 元,生产水稻的收益是 8000 元,生产小麦的收益是 12000 元,生产西瓜的收益是 6000 元,则生产西瓜的机会成本是( )。
A.10000 元
B.8000 元
C.6000 元
D.12000 元
【解析】4.机会成本:当有多个选择时,选择其中一个后,放弃的选择中,最大的收 益为机会成本。D 项正确:选择西瓜的收益 6000 元,放弃的最大收益为 12000 元。【选 D】
5.市场经济有效配置资源是通过市场机制体系实现的。在市场机制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 )。
A.价格机制
B.竞争机制
C.供求机制
D.风险机制
【解析】5.A 项正确:居于核心地位的是价格机制,价格低了之后竞争会增强,因此 供求增加的时候,供给也会增多。竞争的地位:是动力,胜出的可以挣更多的钱;供求是基 础,供求可以发过来影响价格。【选 A】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