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6月14日)
2021-06-14 00:00

中学综合素质(科目一)

试题部分:

1."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学记》)下列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A: 体现主体教育思想

B: 强调学生自主发展

C: 鼓励学生自学成才

D: 注重对学生的引导

2.吴老师把可从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纳、提炼为若干主题进行研究,并发表系列论文,这表明吴老师具有()。

A: 良好的教学研究能力

B: 良好的课堂管理能力

C: 良好的课堂开发能力

D: 良好的校本研修能力

3.学校邀请专家来做教育理念辅导报告,李老师拒绝参加,他说学那些理论没有用,把自己的课上好才是老师的看家本领。李老师的说法()。

A: 不正确,教师应该不断提高理论素养

B: 正确,能把课上好就是优秀的中学教师

C: 不正确,教师应该把自我提升作为首要目标

D: 正确,教育理念报告对实践没有任何帮助

4.初中生冯某经常夜不归宿,其父母放任不管。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应由公安机关对冯某父母( )。

A: 予以拘留

B: 予以罚款

C: 予以训诫

D: 予以劝诫

5.小学生陈某十分调皮,经常违反课堂纪律,班主任周某让其缴纳"违纪金",宣称再犯错误则从中扣取充作班费。周某的做法()

A: 正确。有利于维护课程纪律

B: 正确。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

C: 不正确。教师没有罚款的权利

D: 不正确。批评无效后才能交罚款

答案解析:

1.答案: C

解析: 在引导学生时要引导,不能牵着学生鼻子走,教师要有教师的威严,但不能亚裔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可以帮助学生梳理思路,但不能代替学生得出答案。这句话说的是师生关系,两方面,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主动,更简单地说就是教师的指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2.答案: A

解析: 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素养中包括:教师要成为课程教育教学的研究者,题中也体现了教师"研究者"的角色。

3.答案: A

解析: 教师应当注重终身学习,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4.答案: C

解析: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放任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的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

5.答案: C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规定教师享有教育教学权、学术研究权、指导评定学生权、民主管理权、进修培训权以及报酬待遇权,没有罚款的权利。且周某的这种做法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故选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