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6月17日)
2021-06-17 00:00

【单选题】

 

1. 教育性教学原则主要体现在教学过程的( )。
A. 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中
B.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规律中
C. 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中
D. 掌握知识和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中
2. 在教育目的的问题上,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所持的观点是( )。
A. 个人本位论
B. 社会本位论
C. 教育无目的
D. 国家利益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共有()。
A. 七章
B. 八章
C. 九章
D. 十章
4.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最典型的质性评价方法是()。
A. 纸笔测试
B. 档案袋评价
C. 情景测验
D. 行为观察
5. 教学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的实质是( )。
A. 主客体的矛盾
B. 教与学的矛盾
C. 学生认识过程的矛盾
D. 客观存在与意识的矛盾

答案及解析

 

 

1.【答案】 C【解析】 本题考查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教育性教学原则最早由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提出。他认为人的观念、情感、善的意志是不可分割的,道德的养成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教育必须形成学生一定的道德品质和道德观念,使之成为“完善的人”,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地最主要和最基本的手段还是教学。要进行道德教育,就必须进行教学,不进行文化知识的教学,就无从实施道德品格教育。知识和道德具有内在的直接联系,基于这种思考,他明确提出了“教育性教学”原则。因此,C项正确。与题意相符,当选。A项:“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指教学活动是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以间接经验为主,直接经验为辅。主要包括以下两点:1、学习间接经验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基本途径,由于个人精力有限,必须以间接经验为主,这是认识上的捷径。2、学生学习间接经验必须以直接经验为基础,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加深对间接经验的理解与掌握。教学过程将这两者有机结合,促进学生更好发展。因此,与题意不符,排除。B项:“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规律”指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育教学活动中应以学生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标,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教师应成为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引导者,指导帮助学生学习,重点培养学生能力。一起考教师出品。同时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过于强调学生主体作用忽视教师引导作用,使学生陷入盲目探索状态,学不到系统知识。也不能只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忽视学生主动性与创造性。因此,与题意不符,排除。D项:“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规律”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科学文化知识的掌握,知识是智力发展的必要前提,离开了知识的掌握学生智力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智力的发展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学生的智力水平不同,对知识掌握的数量和深度就不同。二者辩证统一,在教学过程中要避免只重视智力忽视知识的“形势教育论”,也要避免只重视知识忽视能力的“实质教育论”,要将二者有机结合。因此,与题意不符,排除。综上,本题选C。

2.【答案】 C【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理论。教育无目的论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他主张“教育即生活”的无目的教育论。认为教育过程就是教育目的,教育之外再没有什么教育目的。C项与题意相符,当选。A项:个人本位论观点认为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进个体自我实现。主要代表人物有:卢梭、佩斯泰洛奇、帕克、孟子、福禄贝尔、马斯洛、罗杰斯等。与题意不符,排除。B项:社会本位论观点包括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注重教育的社会价值;主张教育目的是培养合格公民和社会成员;教育是国家事业;评价教育要看其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指标。代表人物有:孔子、柏拉图、涂尔干、凯兴斯泰纳、赫钦斯、孔德等。与题意不符,排除。D项:国家利益,与题意不符,排除。综上,本题选C。

3.【答案】 C【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法。教师法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部关于教师的单行法律。1993年10月31日会议通过,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主要包括总则、权利和义务、资格和任用、培养和培训、考核、待遇、奖励、法律责任、附则,共9章,四十三条。C项正确。A、B、D项:与题干不符,排除。综上,本题选C。

4.【答案】 B【解析】 本题考查教学评价方法。教育评价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在系统而科学地收集和运用信息的基础上,对教育活动发展变化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由于学生发展涉及很多方面,学生发展评价的方法也很多,其中,档案袋评价法是一种以过程为主的质性评价方法,有时又称为成长记录袋评价、档案评价、卷宗评价等。从其在教育领域的发展过程来看,它最早应用于学生评价,体现了“学习是一个过程,学习评价也应有过程评价”的思想。档案袋评价法是指在教育过程中为达到教育目的而有意识地收集相关资料,通过这些资料的组织呈现,进而评价事件进展及个人的成长经历。一般而言,档案袋是指个人作品的系统收集,是某些专业人士用来展现自己技艺与成就的一种方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最典型的质性评价方法是档案袋评价。B项正确。A项:纸笔测试是一种传统的测验评价方式。根据测验形式的不同,主要有口头测试、纸笔测试和(实践)操作测试等。与题干不符,排除。C项:测验法是通过编制一定的试题或设置某种情景,向测验对象获取资料的方法。测验法按试题的形式来分,一般分为论文式测验、客观性测验、投射测验和情景测验。情景测验是由主试者事先设置一种情境,观测受测者在该情境条件下的反映。情景测验的种类很多,表现形式各种各样,有各种学习能力的测验,各种社会能力的测验,正直性、诚实性的测验等。这些测验情境一般是受测者在学习中不曾遇到过的。被试者要解决问题必须运用所学的知识,通过分析、综合、假设、求证等逻辑推理,才能获得解决的方法。与题干不符,排除。D项:行为观察法是测评者根据预定的指标,有目的、有计划地直接观察被评价对象的言行举止等各种外在表现,写出观察记录,以此作为评价的方法。包括自然观察法、情境样本法、真相观察法和实验观察法等。与题干不符,排除。综上,本题选B。

5.【答案】 C【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过程的本质规律。教学过程的主要矛盾是学生与其所学知识之间的矛盾,即教师提出的教学任务与学生实际水平之间的矛盾,实际上也就是学生认识过程的矛盾。C项正确。A、B、D选项均属于干扰选项,与题意不符,排除;因此,本题选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