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6月17日)
2021-06-17 00:00

36.新学期开始了,杨老师所在的班级通过全班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出这一学期的班长,这体现的班级管理模式为( )。

A.常规管理

B.平行管理

C.民主管理

D.目标管理

37.三年级重新分班后不久,一班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班干部,能帮助班主任处理许多班级事务。但班级各项活动还是要靠班主任来组织才能有序进行。这说明,一班此时处于( )阶段。

A.组建

B.核心形成

C.发展

D.成熟

38.张教师缺乏敢于吃苦的精神,常常感到这份工作苦不堪言,疲于奔命,无法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这说明张老师缺乏( )的教师职业道德。

A.爱国守法

B.爱岗敬业

C.关爱学生

D.终身学习

39.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下列行为中,违背了教书育人职业道德要求的是( )。

A.严格照搬教材

B.收受家长礼物

C.拒绝参加培训

D.上课体罚学生

40.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到烈士陵园参加“祭英烈”活动,这种德育方法属于( )。

A.说服教育法

B.实际锻炼法

C.品德评价法

D.道德修养法

答案解析:

 

【答案】C。高正教师解析:本题考查班级管理的模式。民主管理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方法。题干中,全班同学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出这一学期的班长,属于民主管理模式。C项正确。
【答案】B。高正教师解析:本题考查班集体的发展阶段。一个优秀的学生班集体,从其初步形成到巩固成熟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一般要经过以下阶段:(1)组建阶段;(2)核心形成阶段;(3)发展阶段;(4)成熟阶段。其中,核心形成阶段的学生之间开始相互了解,在班主任的引导培养下,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分子,班集体有了核心人物,开始协助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但是,班级离不开班主任的组织指挥,正确的舆论与良好的班风尚未形成。题干中,一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班干部,能够帮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但班级各项活动还是要靠班主任来组织才能有序进行。这说明,一班此时处于核心形成阶段。B项正确。
【答案】B。高正教师解析:本题考查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爱岗敬业的理解。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是指教师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题干中,张老师缺乏敢于吃苦的精神,常常感到工作苦不堪言、疲于奔命,没有做到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这是难以做好的表现,自然也不能保持平常的心。因此,张老师的行为缺乏爱岗敬业教师职业道德。B项正确。
【答案】A。高正教师解析:本题考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包括:(1)爱国守法;(2)爱岗敬业;(3)关爱学生;(4)教师育人;(5)为人师表;(6)终身学习。其中,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要求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A项中,严格照搬教材,不利于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违背了教育育人的职业道德要求。因此,A项表述错误,为正确选项。
【答案】B。高正教师解析:本题考查小学德育的方法。小学常用的德育方法包括:(1)说服教育法;(2)榜样示范法;(3)情感陶冶法;(4)实际锻炼法;(5)品德评价法;(6)道德修养法。其中,实际锻炼法是教育者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其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题干中,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祭英烈”活动,这种德育方法属于实际锻炼法。B项正确。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