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地理>
地质构造与地表形态
1970-01-01 08:33

一、褶皱

(1)概念

岩层在强大的挤压作用下,发生塑性变形,产生一系列的波状弯曲。

(2)背斜

形态:岩层向上拱起。

岩层新老关系:中心部分岩层较老,两翼岩层较新。

变化:未侵蚀(山岭)→侵蚀后(山谷),原因:背斜顶部受张力,常被侵蚀成谷地。

(3)向斜

形态:岩层向下弯曲。

岩层新老关系:中心部分岩层较新,两翼岩层较老。

变化:未侵蚀(山谷)→侵蚀后(山岭),原因:向斜槽部受挤压不易被侵蚀,常形成山岭。

二、断层

岩层受力达到一定的强度,发生断裂,两侧的岩层沿断裂面产生显著的位移。

1.形态:岩层受力破裂并沿断裂面有明显的相对位移。

2.构造地貌:断层一侧上升的岩块,常成为块状山或高地,如华山、庐山、泰山;另一侧相对下降的岩块,常形成谷地或低地,如渭河平原、汾河谷地;沿断层线常发育成沟谷,有时有泉、湖泊。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