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政治>
《财政支出》知识点详解
1970-01-01 08:33

【考点精讲】

1.财政支出

国家对筹集的财政资金进行分配和使用。按照具体的用途,财政支出可以分为经济建设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债务支出。

2.财政收支平衡、财政赤字

财政收支平衡是指当年的财政收入大于支出略有盈余,或支出大于收入略有赤字。财政赤字是指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部分。

【典型例题】

1.《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将救助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政府用于救助工作的经费属于( )。

A.财政的扶贫和公共管理支出 B.财政的城市建设支出

C.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 D.财政的政权建设支出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财政支出的类型。政府开展救助工作所需经费,属于社会救济的范畴,属于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C正确。政府用于救助工作的经费不属于财政的扶贫和公共管理支出、不属于财政的城市建设支出、也不属于财政的政权建设支出,ABD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C。

2.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这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下列属于国家财政支出范畴的是( )。

A.财政部增发1500亿元国债 B.提高居民最低收入保障标准

C.私营企业用于技术改造的支出 D.个人及家庭消费开支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国家财政支出。财政部增发1500亿元国债,这会形成财政收入,不是形成财政支出,A不符合题意。提高居民最低收入保障标准,这会形成社会保障支出,B符合题意。私营企业用于技术改造的支出,主体是私营企业,不是国家,C不符合题意。个人及家庭消费开支,主体是个人及家庭,不是国家,D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B。

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投入。但当前“三农”的很多领域还是投资的洼地,今后怎样把财政资金用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这是一篇“大文章”。写好这篇“大文章”需要( )。

A.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 B.持续增加财政收入

C.保障公共财政收支平衡 D.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3.【答案】D。解析:题目中表述的是要将财政资金用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不涉及财政资金分配效率相关知识,排除A。题目中表述的是要将财政资金用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强调的是财政支出,没有强调财政收入,排除B。题目中的表述不涉及保障公共财政收支平衡的相关知识,排除C。“当前‘三农’的很多领域还是投资的洼地,今后怎样把财政资金用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说明对农业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D符合题意。故本题选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