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备考干货>
“编内老师”和“编外老师”,两者差距居然这么大!
1970-01-01 08:33
每年有近300w人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竞争大到吓人,可即便是这样,为了编制岗奋斗的人依旧很多,编制教师究竟有哪些好处?无编制的差别到底在哪里?

什么是教师编制?

在编教师拥有的编制为事业编,即在编老师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在编教师即为临聘人员或者称作合同工。

在编教师:教师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后按照相关规定,签订合同期一般为三年(实际操作中,合同到期就续签)并按照相关规定,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

非在编教师:一般称作代课老师或者临聘老师。

 

编制教师和非编制教师的差别

福利待遇差别

①编制教师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工资组成由基本工资、津补贴、职称工资等组成。职称工资可以随着职称升高而升高,工龄增加工龄工资也增加。

②无编制教师工资固定,在职称晋升和工龄方面,一般无法保证。近几年虽然在改革,但实际操作中仍然与在编老师存在很大差异。
简单来说,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资,也就是工资由国家发放,不怕拖欠工资,享受“五险一金”、带薪假期。非编制教师工资由学校发放,工资是否有保障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

稳定性差别

①有了编制,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铁饭碗”,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退休后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
②无编制教师会面对炒鱿鱼和被淘汰。

其实,只从字面上能看出来有很大区别
但是区别到底有多大呢?看看网友怎么说:

@一三:同工不同酬说的就是有无编制之间的差距,凭啥一样的努力而给的待遇却差这么多,就因为我是代课老师?

@云朵:其实待遇差距只是次要的,没有编制的话总感觉周围的同事拿有色眼镜看你。

@猫咪:其实考编制也没那么难,刚毕业时裸考公务员没考上,周围很多同学考了教师编制,然后我复习了一年,终于今年考上教师编了,觉得自己好幸运。

@好生:都说工作无贵贱,代课老师跟正式老师都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待遇有差别,这就是我为啥一定要考教师编的理由。”

看了这些留言,是不是有很大的触动!

 

总的来说,还是做一名在编老师比较好。考编虽然很难,也很辛苦,但是哪一个过程不辛苦?所以不要总是想着有多难,可以想一下考上有多好,到考上编制那天就会懂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