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政治理论>
综合基础知识之政治:党史中的四种重要精神
1970-01-01 08:33

一、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这也是习近平同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并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他认为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二、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出来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其中,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创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依靠群众、敢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

三、苏区精神

苏区精神是指土地革命战争中在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党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其主要内涵为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

四、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出来的一种革命精神。因其在革命圣地延安产生,故名延安精神。其包括的主要内容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其本质来说,应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例题】(单选题)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泉,也是()的深刻内涵。

A.井冈山精神 B.延安精神 C.红船精神 D.抗战精神

【答案】C。中公解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这一论断,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红色革命文化的内核,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革命精神。故本题答案为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