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1970-01-01 08:33

一、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安德森根据知识的功能将知识划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一)陈述性知识

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它是个人有意识的提取线索,因而能够直接加以回忆和陈述的知识。主要用来说明事物的性质、特征和状态,用于区别和辨别事物。这类知识主要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它包括事实、规则、个人态度、信仰等。这种知识具有静态的性质。

例如:学生在学校学习“茶壶是一种装水的器皿;刀是一种很锋利的工具要小心”就属于陈述性知识。

(二)程序性知识

程序性知识也叫“操作性知识”,是个人没有有意识地提取线索,因而其存在只能是借助某种作业形式间接推测的知识。这类知识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这种知识具有动态的性质。

例如:学生运用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去解答应用题就属于程序性知识。

二、辨析时刻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