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师理论>
教师招聘班主任相关知识点总结
1970-01-01 08:33

一、班主任的概念

班主任是学校中负责一个教学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办学思想的贯彻者,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和学生团队组织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桥梁。

考查题型:定义型单选题、判断题,难度较低

二、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一)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

(二)班主任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三)班主任是协调班级人际关系的主导者

考查题型:多选题、填空题,难度中等

三、班主任的基本素养

(一)责任意识与移情能力

责任意识是指班主任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所承担的职责,并能自觉、认真地去履行职责。

移情能力主要是指班主任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或欣赏他们的感受。

(二)学习意识与探究能力

学习意识和探究能力是指班主任应充满好奇心、求知欲,把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看作专业生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能不断探究与创新。班主任的学习与探究应体现在对科学知识的学习与探究、对实践经验的学习与探究以及对学生的学习与探究方面。

(三)团队意识与领导能力

团队意识与领导能力是指班主任要善于利用并整合影响班级发展和学生个体成长的诸多教育力量,善于组建团队并在团队中充分施展决断力、控制力、前瞻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考查题型:多选题、论述题,难度中等

四、班主任的工作内容

(一)班主任的常规工作

了解学生、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建立学生档案、个别教育、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协调各种教育影响、操行评定、写好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二)个别教育工作

1.优等生的个别教育

2.中等生的个别教育

3.后进生的个别教育

考查题型:多选题、论述题,难度较大

五、班主任工作内容常见易混点

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性、基础性——了解和研究学生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首要任务、首要工作职责——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核心任务——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

班主任最经常的工作——开展德育工作

考查题型:单选题、判断题,难度较大

模拟练习

【单选题】1.班主任的中心工作是( )。

A.了解和研究学生

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个别教育

D.建立学生成长档案

1.【答案】B。解析:题干考查的是关于班主任工作对应的地位。选项中涉及到地位的有两个选项,一个是了解和研究学生,另一个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A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B是班主任的中心工作,故选择B。

【多选题】2.对待后进生,班主任应该做到( )。

A.严慈相济

B.长善救失

C.因材施教

D.持之以恒

2.【答案】ABCD。解析:对后进生进行教育:①关心热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②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③善于发掘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④针对后进生的个别差异;⑤对后进生的教育要持之以恒。故选ABC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