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经济基础>
综合基础知识之经济:价格机制
1970-01-01 08:33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机制。市场的导向作用主要是通过价 格机制来实现的。价格是联系供求的利益纽带,是商品价值 的货币表现和实现形式。商品的价格要反映价值,受供求关系的 影响而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价格机制对于生产同种商品的企业来讲,是竞争的工具,它们为了占取较大的市场份额必须在价格上具有竞争优势。对于生 产不同种类商品的企业来讲,价格机制则是调整生产方向和生产 规模的信号。对宏观调控来讲,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一方面给国家反馈宏观调控信息,另一方面自动调节企业的总体活动,促进 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价格水平的上升或下跌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调节消费者的需求规模,进而调节市场的需求方向和 需求结构。所以价格是市场的核心要素,是市场经济的信号灯。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