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经济基础>
综合基础知识之经济:货币政策
1970-01-01 08:33

1. 手段

货币政策目标是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手段)的运用来实现的。 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利率、法定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 业务等。

(1) 利率。利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额同存人或贷出本金的 比率。它是资金的价格,是调节资金供求的重要手段,是货币和 信贷政策的重要杠杆。利率杠杆的运用,是中央银行根据宏观调 控的需要,依据一定的货币政策来进行的。

(2) 法定准备金率。又称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规 定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按一定比例将所吸收存款的一部分以存 款准备金的形式交存中央银行,所交存款准备金与存款额的比例 就是法定准备金率

(3) 公开市场业务。指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上买卖政府债券如国债、公债等,以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活动。

(4) 再贴现率。指中央银行在商业银行以有价证券作抵押 的条件下对商业银行贷款时的利率。

 

2. 运用

货币政策按其在宏观调控中的不同作用,也可分为扩张性货 币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

扩张性货币政策指在经济衰退,总需求不足,失业率上升时, 中央银行釆取扩张性货币政策,即放松银根,扩大货币供应量, 以刺激有效需求的增长。具体措施就是降低利率、法定准备金率、 再贴现率, 购进政府债券等。

紧缩性货币政策指在经济高涨,形成通货膨胀压力时,中央 银行釆取紧缩银根,减少货币供应量,以抑制总需求的过度膨胀。 具体措施就是提高利率、法定准备金率或再贴现率,卖出政府债 券等。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