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试讲技巧>
《哦,香雪》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1970-01-01 08:33
一、教学目标
1.从描写角度欣赏人物,理解描写对刻画人物的作用。
2.了解作者的审美观,感受文中主人公香雪的淳朴、自尊、执着与果敢的品质。
二、教学重点难点
目标 1、2
三、教学方法
自读课,可以采用自主探究、讨论式教学法,由教师点拨,学生互相启发,逐层推进,理解、把握文章内容。
四、课时安排
一课时
五、教学设想
根据本单元的特点,教学法中,可采用举一反三法,即选取单元中最典范,最能完整地体现本单元教学重点的第一第二篇课文为范例,教师重点进行研讨,然后指导学生在突破的基础上,模仿教师的方法自学其他课文,使学生从中学到知识;又掌握到方法,从而达到叶圣陶先生所提倡的“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因此,学习本课,在前两篇教读课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同学们的潜能,利用这篇小说给他们一次大胆尝试和实践的机会。在教师有机的指导下,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鉴赏小说人物。同时把写作训练引入课堂,达到读写结合的目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拓展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维互相撞击,让学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用自己的观点去判断,用自己的思维去创新,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起引导作用。
六、教学过程
(一)导语
在我们的生命里有许许多多个一分钟,同学们想过吗?这短暂的一分钟对于我们的人生有何意义呢?它能给我们带来希望吗?它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吗?当代女作家铁凝用她的小说《哦,香雪》(多媒体课件出示课题)为我们做出了回答.作者以她女性所特有的细腻和敏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一分钟里的故事.谁能用一句话概括这个故事?
(二)学生质疑
在学生对文章进行了充分的预习的基础上,把自读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由小组讨论,如果小组还是解决不了,最后交由全班来讨论解决。(多媒体展示质疑要求:
1.自读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由小组讨论
2.小组同学交流探讨,把全组同学解决不了的共性疑难问题记录下来,交全班同
学讨论。)
(师组织学生进行交流讨论。)
(三)研讨问题
共同研讨收集的共性问题。(多媒体展示,师板书共性问题的关键词)以小组为单位重点解决 1-2 个问题,然后每组选派一位发言人解答问题。
(四)拓展
展望十年后香雪和凤娇的生活
(五)写作实践
作者之所以成功地塑造了“美的叫人心疼”的香雪的形象,这主要取决于各种描写手法的运用,你认为哪些描写写得精彩?选取你认为最精彩的一段进行仿写。(学生自设情境模仿小说精彩片断写作)
(六)写作评价
1.学生评价
2.教师评价
(七)小结本节课同学们经过“自读—质疑—探索—评价”,自主完成了对这篇小说的学习。在探究过程中,同学们不断碰撞出创新思维的火花,准确地完成了对小说人物的鉴赏。在写作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进一步的迸发,不仅掌握了小说刻画人物的方法,且能恰当运用各种描写方法进行模仿写作,进一步理解了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所起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做这样的写作训练。
(八)作业
任选一段认为精彩的语段,运用多种描写方法进行写作的训练。
七、教学反思
反思这一节课,有欣慰,也有些须遗憾。欣慰的是,学生的表现非常精彩。课堂上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研读文本、质疑、解疑、合作、讨论、探究、朗诵、独立鉴赏,不时迸射智慧火花,体现了较好的语文学习素养,课堂气氛融洽、和谐、活跃。这正是我所期待的效果。我所理解的理想课堂是:每个学生都被看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教学就是为了开发和提高个人的创造思维而进行的互助式悟性训练。老师带领学生挖掘自身的潜能,帮助他们寻找独特的自我。我想这也就是新课程语文个性化教学的精髓所在。本节课,我能充分地尊重学生,鼓励他们,信任他们,激励他们较顺利地完成了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
我的遗憾也是我最深的感受:教学上的“贪多”,就一定有“嚼不烂”之处。《哦,香雪》情节简单,人物少,但艺术特色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清新质朴的语言,都是这篇文章的精彩之处,学生在独立鉴赏时,一定会有学习的愿望,而学生的需要就是课堂教学的需要。但在短短的一节课,要做到面面俱到,自己的“教功”确实太浅。课堂预设性强,为完成预设目标,所以课堂的节奏很快,有些问题没能展开,给人以蜻蜓点水之感,例如对人物语言的鉴赏,没有充分展开。如果重新设计这节课,我会安排两课时,让学生充分地触摸文本、解读文本、表达思想。一节课,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已不重要——教者的收获才是最重要的。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的精彩才是真正的精彩!我从学生身上看到了希望,更加强了对“个性化阅读教
学”的信心。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